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種主要的黃金價格

價格1》國際金價,美元報價


黃金投資市場主要可以分成現貨和期貨兩大市場。一般在做現貨買賣時,都以現貨金價作為參考依據,但不同地區如倫敦、紐約、蘇黎世、香港等,黃金現貨價格會有不同,而期貨金價只是在做期貨時的報價參考,但通常期貨金價和現貨金價之間會有連動,例如遠期期貨金價如果往上揚,預期現貨金價也將呈上揚趨勢。


價格2》國內牌價,新台幣報價


國內黃金牌價是國人買賣黃金的主要價格依據。國際金價是國內金價的參考指標,國際金價的漲跌,一定會牽動國內黃金價格變動。至於牌價揭示的方法,有些業者就直接用國際金價掛牌,讓投資人一目了然目前國際金價的脈動,但這個價格僅供參考,在國內買賣黃金要看已換算過的新台幣報價。


國內牌價≠國際金價


當我們看到用美元報價的國際黃金價格時,這是用美金去買1盎司的倫敦現貨黃金或紐約期金的價格;如果用新台幣去付,就是把國際金價乘上匯率,即是要付的金額,但在國內買的黃金卻不是把國際金價美元報價換成新台幣報價這麼簡單。


新台幣黃金報價≠國際金價×匯率


在國內買同樣1公斤的黃金條塊會比國際報價來得高,主要是因為國際金價是用400盎司的大金磚交易,再換算成1盎司的重量來報價,而國內業者買進的黃金條塊是由大金磚熔煉後再分割鑄造成小條塊,還要加上熔煉鑄造的費用,再賣給國內黃金業者。由於買進時的成本和成色的不同,國內業者銷售黃金條塊的報價也會不同,可能比國際金價貴,也可能比較便宜,所以國內黃金牌價並不等於國際金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