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選對外幣 利率匯率兩頭賺

美國華爾街公認的證券分析之父班傑明.葛拉漢曾說過的一句名言:「把投資當成在做生意是最聰明的。」如何將小錢變大錢,花點心思瞭解及運用各式金融商品來管理財富,亦為大家無時不刻所關切的重要課題。此次我們為讀者邀請元大銀行擔任我們的理財會客室的顧問,讓讀者如VIP般,回答讀者的理財問題。

元大銀行成立於民國81年2月,於民國91年8月加入元大金控集團。十餘年來堅持以滿足客戶需求為導向,配合金融自由化與國際化的潮流,全力打造全方位的銀行。元大銀行以專業之財富管理團隊,秉持專業穩健的經營原則,協助客戶做最有效率之資產配置,提供加值且可信賴之服務,幫助客戶完成擁抱財富的夢想。


問:台灣可購買的外幣有哪些?現階段買什麼外幣比較好呢?

元大銀行財富管理資深副總經理吳鴻麟答:新台幣存款利率直直落,短期內新台幣升息可能性又不高的情況下,眼見中國、澳洲、馬來西亞、巴西等陸續升息或調升存準率的動作,顯示外幣升息先鳴槍起跑。如果讀者不想只放在新台幣,但又不願意承擔太大風險的投資人,外幣理財是最適合的理財方式與工具,為自己的存款創造另一種輕鬆賺取利息的契機。

瞭解外幣,基本概念先知道在台灣持有外幣可分三種形式:外幣現鈔、外幣存款及外幣旅行支票。理財工具以外幣定存為例,根據各銀行牌告利率顯示,新台幣目前一個月的利率約僅0.43%,遠低於多種外幣定存,在目前全球升息聲浪起,將是慎選外幣定存獲利的好時機。

目前除了一般投資人所熟悉的美元及歐元外,澳幣和南非幣具有定存高收益率,是想分散投資獲致高利率的選擇貨幣之一。澳幣近日升息,目前一個月的定存利率約2.15%(元大銀行牌告利率),而一年期定存利率達2.4%。而目前所有外幣定存中,以南非幣的一個月定存最高,達5.2%,一年期則為4.2%(元大銀行牌告利率)。外幣除了可享有較高的利息之外,若升值趨勢壓對,也可望賺取匯兌收益。

外幣現鈔在各行庫可買到的主要有美金、日圓、歐元、港幣、人民幣等。至於外幣存款,可選擇的貨幣較多,除了上述貨幣外,尚有英鎊、加幣、紐幣、瑞士法郎、南非幣、澳幣等主要貨幣。

外幣旅行支票最常見的是美金,每家銀行結購(售)的外幣種類不同。另外,若以買匯成本而言,外幣存款的價格較低廉,外幣旅行支票次之,外幣現鈔居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