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禽流感不可怕 防控專家有辦法

據衛生部網站消息,北京市衛生局1月6日通報,該市確診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19歲的女患者黃某,2008年12月24日發病,12月27日症狀加重後入院治療,經全力救治無效,患者於2009年1月5日上午7時20分死亡。1月5日,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軍事醫學科學院對患者標本進行平行檢測,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患者標本進行覆核檢測,結果顯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陽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確診病例定義和我國診斷標準,衛生部人禽流感防控專家組判定該病例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確診病例。這是2009年中國首例此類病例。
 
  衛生部新聞發言人毛群安提醒公眾,要盡量減少與家禽,特別是病死家禽的接觸機會,「這是目前減少人感染禽流感疫情最有效的預防措施。」公眾一旦發現異常情況,應當及時向衛生和農業部門報告。
   
  什麼是禽流感
  
  禽流感(H5N1)是一種甲型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病,主要影響禽鳥,但亦有人類受感染個案。感染後的症狀主要表現為高熱、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數伴有嚴重的肺炎,嚴重者心、腎等多種臟器衰竭導致死亡,病死率很高。此病可通過消化道、呼吸道、皮膚損傷和眼結膜等多種途徑傳播,人員和車輛往來是傳播本病的重要因素。
  
  禽流感是與活禽鳥近距離接觸後感染的,在人類之間傳播的能力十分低。從衛生部每月公佈的全國法定報告傳染病疫情看,去年只有在2月,全國報告了3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確診病例,全部死亡,其餘月份均未有此類病例。
  
  禽流感的症狀及傳染途徑
  
  病人感染禽流感初時的症狀與流行性感冒相似,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流鼻水,咳嗽及喉嚨痛,但禽流感較易導致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種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人是與活家禽接觸而感染禽流感的,禽流感病毒在人類之間的傳播能力十分低。目前已經有多個亞洲及歐洲國家報告有禽鳥出現禽流感,但人類受感染個案很少。
  
  北京市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出現後,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視,迅速按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應急預案》的要求採取了相應的防控措施,並加強相關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同時,對全部密切接觸者實行嚴格的醫學觀察,北京市衛生局已查明,和患者有密切接觸的有116人,其中家庭成員和鄰居14人,醫護人員102人。除管莊醫院1名護士出現過發熱、現已恢復正常外,其餘人員均未見異常臨床表現。
  
  禽流感的預防
  
  應該怎樣預防禽流感呢?健康863網疾控專家為您提供10個預防「大招」,為您全面打造「堅實預防堡壘」:
  
  1、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做菜堅持生熟分開;
  
  2、不喝生水,雞蛋、雞肉煮熟、煮透再吃;
  
  3、遠離家禽的分泌物,盡量避免觸摸活的雞、鴨等家禽及鳥類;
  
  4、家中寵物鳥避免和外界鳥接觸,並可注射疫苗;
  
  5、購買羽絨製品要選正規廠產品;少去醫院和人群密集、空氣渾濁的地方;
  
  6、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尤其是吃東西或從公共場所回家後一定要洗手;
  
  7、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和空氣新鮮,應每天開窗換氣兩次,每次至少10分鐘,或使用抽氣扇保持空氣流通;
  
  8、保持地面、天花板、傢俱及牆壁清潔,確保排水道去水順暢;
  
  9、注意多攝入一些富含維生素C等增強免疫力的食物和藥物;
  
  10、適當進行體育鍛煉,以增加機體對病毒的抵抗能力。
  
  此外,如果接觸過禽類,又出現了可疑症狀,應立即戴上口罩並上正規醫院就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