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鈞瓷一絕 國之瑰寶

記閻夫立和他的鈞藝組雕「五百羅漢」

  中國是瓷器的故鄉,而河南禹州的鈞瓷又以其獨特的窯變藝術在中國陶瓷史上獨樹一幟。  
  由於鈞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在北宋時被定為皇宮專用的貢瓷、寶瓷。當時鈞瓷就享有「黃金有價鈞無價」之盛譽,被譽為「國之瑰寶」。宋代時被定為皇宮御用品,不准民間燒製,不准民間收藏,並在今禹州市城內設立「官窯」一座,專供給皇宮燒製鈞瓷。昔日的皇宮「官窯」隨著歲月的變遷已揭去它往日神秘的面紗,展示在世人面前,這裡經過大範圍的發掘整修和擴建,現已成為集科研、生產、銷售等為一體的禹州市鈞瓷研究所。
  不久前,在這裡又誕生了一組大型的也是世界唯一的鈞瓷組雕「五百羅漢」。「五百羅漢」的誕生,無論從藝術上還是從佛學上以及鈞瓷的發展史上都有很高的價值。這些成功凝聚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禹州市鈞瓷研究所副所長閻夫立近幾年的辛苦創作和孜孜不倦的追求。
  閻夫立自幼習武,少年時曾到少林寺做了一名俗家弟子。在嵩山少林寺的幾年裡,他接觸了浩瀚神秘的佛教文化和富含哲理的佛教故事,最讓他感興趣的就是「五百羅漢」。出於對「五百羅漢」題材的喜愛和歷代藝術作品感染,也為了使古老的鈞瓷重添新姿,閻夫立決定創作和燒製這組大型的鈞瓷工藝品。
  鈞瓷的燒製歷來有「十窯九不成」之說,要燒製一件完好的鈞瓷,制瓷者得不惜工本:其胎骨釉藥全用禹州特產的孔雀巖、瑪瑙石、虎皮玉、豆腐石等名貴礦物,經夏日暴曬,秋雨浸潤,寒風冰凍,春暖軟化,然後再用潔淨的穎河水,凍泥制釉。瓷泥、釉藥還需經藝人揉搓拍打,精雕細刻,浸蘸點作,成型入窯,高溫煉燒。燒製過程中必須靠火溫、風氣、加煤和氣等恰到好處的配合,才能成功,如果有其中一項配合不好,則會前功盡棄。燒製一般的鈞瓷都如此,而燒製定型的人物形象其難度則可想而知。閻夫立帶領10多名職工來到禹州西北部山區,徒步選取製作鈞瓷「五百羅漢」的高級石料,他們整整找了10多天,終於在10多處雜草叢生、地勢險要的山坡上找到了製作鈞瓷所需的名貴礦物。把這些重達數噸的「寶物」用人力運下山來。特別是他們採取了以前從沒有過的一個羅漢一種釉方的方法,專家們說:這種嘗試不但在鈞瓷燒製中史無前例,而且在世界陶瓷史上也沒有先例。
  「五百羅漢」的誕生有三項是無先例的。首先它色澤斑斕,集中了歷代所有的鈞瓷色澤,幾乎萬物世界中的每種顏色都能在這裡找到;其次是首次利用鈞瓷塑造眾多的人物形象,且形象鮮明,造型優美,千姿百態,堪稱世界僅有;再者是一個羅漢一種釉方,五百羅漢五百釉方,被專家們稱為「鈞瓷一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