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秋季健身「三防兩忌」 保證身體健康

鍛煉身體要講科學、講方法,秋天鍛煉尤其如此。因為秋天時冷時熱,早、午、晚溫差大,空氣乾燥,在此季節進行體育鍛煉時要做好三防:防感冒、防拉傷、防空腹;鍛煉中有兩忌:忌運動過猛,忌路邊晨練。

注意衣著,防止感冒

秋季和夏季不同,清晨的氣溫已經開始有些低了,鍛煉時一般出汗較多,稍不注意就容易受涼感冒。所以,不能一起床就穿著單衣到戶外去活動,而要給身體一個調節的時間。有高血壓、心血管病的人,醒後在床上伸伸懶腰,舒展關節後才慢慢下床。

做好準備,防止拉傷

秋季氣溫變低,容易引起人的血管收縮、關節的活動幅度變小、韌帶的伸展度降低、神經系統對肌肉的指揮能力也會不如夏天,因此鍛煉前若不做些準備活動,會引起關節和肌肉拉傷,這時,鍛煉反而成了一種傷害。

晨起鍛煉,防止空腹

有的人習慣早上一起床就先去鍛煉,練完再吃早飯,這樣對身體不太好。因為運動時身體會消耗大量的能量,經過一夜的消化和新陳代謝,頭天晚上吃的東西已經消化殆盡,身體中基本沒有可供消耗的能量了,如果還在腹中空空、飢腸轆轆時鍛煉,更容易發生低血糖,對老年人來說更為嚴重。所以起床後運動前,應適當喝些糖水或吃些小點心「墊一墊」,讓身體有「啟動」的能量,會更有利於健康。

循序漸進,切忌過猛

秋季鍛煉和其他季節鍛煉一樣,運動量應由小到大,循序漸進。鍛煉時覺得自己的身體有些發熱,微微出汗,鍛煉後感到輕鬆舒適,這就是效果好的標準。相反,如果鍛煉後十分疲勞,休息後仍然身體不適、頭痛、頭昏、胸悶、心悸、食量減少,那麼您的運動量可能過大了,下一次運動時要調整運動量。秋冬季健身運動應遵循逐漸遞增的原則,切忌即興加量練習或一暴十寒的鍛煉方式。負荷量的遞增要因人而異,如初練慢跑時可嘗試由3分鐘增至5分鐘或10分鐘。這樣可以逐步提升自己的身體狀態。

晨跑鍛煉,路邊不宜

慢跑是一個很好的健身方法。慢跑能增強呼吸功能,使肺活量增加,增強心肌功能。但秋季氣候乾燥,灰土容易飛揚起來,在馬路邊跑步,會吸入更多的灰塵和汽車排出的有害氣體,無形中對身體造成損害。所以晨跑和鍛煉,最好選擇在公園或安靜乾淨的地方,而不宜在馬路邊進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