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巧食六種蔬菜可降血脂

高血脂、高膽固醇、高血壓、高血糖、脂肪肝是現在的流行病,降血脂降血壓因此成為一個熱門話題。如何降血脂?很多人選擇了保健品,比如深海魚油就很受歡迎,一些人(包括一些醫生),都曾經很「崇拜」其降脂效果,但深海魚油在我國很昂貴。
  降血脂一定要吃保健品或藥品嗎?其實,很多價廉物美的食品也具有降脂作用,下面介紹幾種效果較好的食品。

  1、芹菜

  中醫認為芹菜性涼。芹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增強胃腸蠕動,有很好的通便作用,能幫助排除腸道中多餘的脂肪。國外已有研究證實,經常食用芹菜的人,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顯著下降,而且還能明顯的降低血壓。

  提示:芹菜含有較多的粗纖維,同時能加速胃腸蠕動,年老體弱或胃病日久不愈的患者,應減少芹菜的攝入量。

  2、菜花

  菜花有白、綠兩種,綠色的也叫西蘭花。兩者的營養價值基本相同,菜花熱量低,食物纖維含量很高,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它又被稱為「天賜的良藥」。

  菜花含類黃酮較多。而類黃酮是一種良好的血管清理劑,能有效的清除血管上沉積的膽固醇,還能防止血小板的凝集,減少心臟病的發生。

  提示:蒸食是食用菜花的最佳方式。將菜花在鹽水中浸泡幾分鐘,菜蟲就會從其中跑出來,而且還可以祛除殘留的農藥

  3、茄子

  茄子皮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有顯著的降低血脂和膽固醇的功能。維生素P還可以增加毛細血管的彈性,改善微循環,具有明顯的活血、通脈功能。此外,茄子中還含有大量的皂草?,也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因此,茄子對於高血壓、動脈硬化的患者來說是理想的食物。

  提示:油炸茄子會使維生素P大量丟失,因此應減少油炸,或在其表面掛糊上漿後再炸。

  4、大蒜

  大蒜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和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並能有效防止血栓形成。經常食用大蒜,能夠對心血管產生顯著的保護作用。大蒜又被稱為「藥用植物中的黃金」。

  提示:醃製大蒜時間不宜過長,以免有效成分遭到破壞。患有消化道疾病、肝病及眼病的患者不宜過多食用。

  5、苦瓜

  苦瓜性涼味苦,含有較多的苦瓜皂?,可刺激胰島素釋放,有非常明顯的降血糖作用,苦瓜中維生素B1、維生素C和多種礦物質的含量都比較豐富,能調節血脂、提高機體免疫力的作用,又有「植物胰島素」的美稱。

  提示:慢性腸炎患者不宜多食苦瓜,食用時宜急火快炒,不宜長時間的燉煮。

  6、辣椒

  辣椒含維生素C的比例在所有食物中最高。維生素C可以改善機體微循環,減低毛細血管脆性,同時維生素C還能夠降低膽固醇的含量,是一種天然的降脂食物。日本學者發現,辣椒素調味能促進脂肪的新陳代謝,防止體內脂肪的積存,因而有降脂和減肥的功效。

  提示:過量食用辣椒會刺激胃腸道粘膜,容易引發胃痛、胃潰瘍等疾病。此外,辣椒屬於大熱之品,故中醫認為高血壓患者應慎用辣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