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托普卡帕故宮

托普卡帕故宮,是土耳其最大的博物館,在土耳其古都伊斯坦布爾的歐洲部分、黃金角海灣南岸一個叫「皇宮鼻」的山頂上。「皇宮鼻」像一小半島伸入海中,右前方為廣闊的馬爾馬拉海,左前方是博斯普魯斯海峽入口處,景色綺麗。托普卡帕故宮是奧斯曼帝國鼎盛時期,25 位蘇丹寢住過的宮殿,1478 年建成,作為皇宮達 400 年之久,是奧斯曼時期宮殿建築的傑出典範。土耳其共和國成立以後,將這座王宮改為博物館。這座宮殿佔地 70 萬平方米,四周有 5 公里長的宮牆環繞。整個宮殿有 7座大門,4 座朝陸地,3 座朝海洋。其中主要的一座大門面對聖索菲亞教堂。全宮分 3 個內苑,四旁環繞著成組的宮室,其中有名的建築有:1472 年建築的彩石磚閣、謁見廳、保留著先知穆罕默德聖物的聖堂,為紀念 1638 年攻下巴格達而建的精緻的巴格達亭等。托普卡帕故宮博物館分瓷器館、土耳其國寶館、歷代蘇丹服飾館、古代刺繡館、古代武器館、古代鐘錶館等,還有一座圖書館及書法展覽室。在歷代蘇丹服飾館裡,有歷代蘇丹和后妃穿過的絲製大袍,其中有金色圖案,有紫地黃花,十分華麗。據說,當年東羅馬帝國拜占庭的皇帝穿的皇袍,就是從中國運來的絲綢製作的。那時世界上只有中國能繅絲織綢,這些絲綢的色彩鮮艷,質地柔軟,通過「絲綢之路」運到君士坦丁(伊斯坦布爾的古稱),成為宮廷珍品。托普卡帕故宮最為精彩的儲藏,是中國的瓷器,人們稱這裡是中國陶瓷的寶庫。瓷器館是由 10 間寬敞的圓拱頂御廚房和帶有青銅大門的后妃們居住的閨房改成的。館內收藏有 2 萬多件來自中國宋、元、明、清時代的瓷器,其中有一隻白底藍花明朝燒製的瓷碗,上面有蘇東坡《赤壁賦》的全文及蘇東坡游赤壁的中國畫。還有一套中國青花餐具,是世上少見的 16 世紀珍品,據說用這套瓷器進餐,如遇有毒物,餐具會立即改變顏色。陳列館中還有色彩醒目、造型美觀的元末明初的大碟、大缽,有南宋到元明時代出產的各種類型的青瓷。這裡還掛有一幅畫,描繪奧斯曼蘇丹梅赫梅特二世宴請外國使臣的場面,宴會上用的全是中國的瓷器。因此,在今天的土耳其語裡「中國」和「瓷器」是一個詞。托普卡帕博物館還收藏了歷史上許多罕見的文物和文獻,其中有:阿麥德一世的御座,從椅背到椅腳全部由純金覆蓋,並鑲有 1000 多顆巨大的鑽石、紅寶石等各種寶石;蘇丹的王冠、寶座;裝有幾百粒金剛石的閃閃發光的甲衣;重 48 公斤一人高的金製蠟燭,上下鑲著 6666 個金剛石,光澤耀目,巧奪天工。這些豪華絢麗的陳列品,既反映了封建君主們窮奢極侈的生活,也反映了土耳其人民的無窮智慧和創造才能。
概況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托普卡帕宮(the Topkap? Palace)坐落於伊斯坦布爾的一個充滿歷史遺跡半島的海角,可以俯瞰馬爾馬拉海(the Marmara Sea)和博斯普魯斯海峽(the Bosphorus)。圍繞整座宮殿的城牆、靠近陸地一側的大門和最初的一些建築都是在1451年到1481年穆罕默德二世(征服者)(Fatih Sultan Mehmet (the Conqueror))統治期間建造的。除了以上一些建築,該宮殿目前的整體佈局還包括在後來幾個世紀裡增加的一些新建築群。托普卡帕宮(the Topkap? Palace)從穆罕默德二世(征服者)(Fatih Sultan Mehmet)到1856年以來,一直都是歷代奧斯曼蘇丹的寢宮和辦公場所。當後來阿普杜勒‧邁吉德(Abdulmecid)搬到多爾馬巴赫切宮(the Dolmabahçe palace)後,它就作為政府的行政中心。此外,它的恩德侖部分(Enderun)成為一所學校,仍具有重要地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