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愛情其實也是一種壓力

愛情,給人帶來的不僅是心靈的激盪,也是情感的歷練。前者的體驗往往是甜蜜而又短暫的,後者的體驗卻多是苦澀而又漫長的。而就心理學來說,愛情的歷程可以是一個完善人格,激發潛能的過程,這就看一個人怎樣培養個人的愛情壓彈能力。

    具體地說,愛情壓彈泛指一個人面對愛情逆境、創傷、悲劇、威脅的良好適應能力,也是個人面對情感挫折的反彈能力。愛情壓彈源自壓彈(resilience),它是國際心理學界倡導的一個新理念,它強調了良好的社會適應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由此,愛情壓彈包括了對愛情負面情緒體驗的正面評估和有效應對,它可以起到激發潛能、振奮情緒,甚至增進健康的作用。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拉扎勒斯指出:「有效化解生活壓力的關鍵在於對壓力的積極評估。」美國心理學家班納德也提出了壓彈的關鍵意識理論,它指個人「對壓力結構的反省意識及其克服策略的迅速反應」。換句話說,關鍵意識可謂個人應激反應和應對策略選擇的技巧。面對生活壓力,關鍵意識會幫助一個人決定選擇哪些應對策略最為合適,以確保壓彈的最佳效果。

    依照愛情的壓彈原理,一個人的情感能量是守恆的。當一個人面臨愛情的種種負面情緒體驗,如焦慮、妒嫉、怨恨、絕望等,他(她)可以採取自我毀滅的方式來加以處理,如自憐自歎,自傷自害等,但他(她)也可以採取自我超越的方式來加以處理,如昇華轉移,自我完善等。在這當中,愛情壓彈的作用在於使人將情感能量做正向引導,不做出傷害自己或他人的事情。

    換言之,愛情壓彈使人勇於面對失戀的打擊,化悲痛為力量,昇華自己的情感。這不僅是人性的考驗,也是人性的超越。而在人生的長河中,再沒有什麼可像愛情那樣喚起人生的激情,也沒有什麼可比失戀那樣擊垮人的生活鬥志。

    由此,如何培養愛情壓彈,不是可有可無的思考,而是或遲或早面臨的考驗。而愛情壓彈給人帶來的不僅是人格成長,也有潛能開發。就像愛情體驗可以極大地喚起一個人的生活熱情,愛情壓彈也可使人對人生忽然迸發出許多感悟。在此意義上,一個沒有經歷過愛情壓彈的人生是不完全的人生,而不善愛情壓彈的人也是不善生活的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