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國體操學校

中國體操學校 中國近代體育史上第一所培養體操專門人才的學校。該校創辦於1907年11月16日。第一期學生進校是1908年春。由留日學生徐一冰先生和友人徐傅霖、王季魯等人創辦於上海。

  1901年,清政府宣佈實行「新政」,廢科舉,興學校。1903年又頒了《奏定學堂章程》,明確各級學校均須開設「體操科」,並規定了各級學堂的時數、要義。但當時因原來既無體操專業教育,亦無系統的體操教材,體操教師的來源便成了興學的突出問題,在校長的一段時期內,只能由軍人,甚至聘請外國人來充任體操教師。這種濫竽充數的情況,既妨礙了體操教育的實施,也在社會上造成極壞影響。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一批愛國的熱血男兒和革命志士,目睹祖國體操事業的頹敗,國民體質的衰弱,莫不痛心疾首。於是他們懷著興辦體育、培養人才、強宗強種、衛國禦侮的宏偉志向,紛紛赴日留學,專攻體育。這時期留學的僅四川一省就有十餘人。近代著名體操教育家徐一冰,著名革命黨人王金龍就是在這時東渡日本,進大森體操學校學習的。1906年前後留日學生相繼學成回國。他們在各地創辦了體操學校、體育專修科。中國體操學校就是他們所創辦學校中最大最有影響的一個。

  學校開學初,先由徐傅霖任校長,徐一冰為副。不到一年,徐傅霖離校它去,即由徐一冰任校長。學校開始只招男生,1910年增設女子部。

  中國體操學校所設課程有生理解剖學、兵式操、徒手操、輕器械操、器械體操、武術、舞蹈、遊戲、語文、音樂等。兵士操教師由商團教練徐中浩兼任。徒手操和輕器械體操教師是徐一冰、王懷其、段鋼誠、袁功誠、張夢吉等人。徒手操由該校自編教程。輕器械有棍棒、啞鈴、球竿等。器械體操由教師劉佳森擔任,課程內容有單槓、雙槓、木馬。武術教師由精武體育會趙連和、盧煒昌等兼任。

  中國體操學校學生生活軍事化,管理很嚴。每人發一支毛瑟槍,重4.5千克,平時掛於床頭,操練時取用。全校100支槍,全由商團借來的。

  中國體操學校在上海共辦12年,24個班,畢業人數六百人左右。1920年因學生少,經費困難,且學校與徐一冰先生在家鄉創辦的貧兒教養院分處兩地,管理不易,因而體操學校遷至南潯。1922年徐一冰先生逝世,校長由堂弟徐一行繼任,後由於地方偏僻,經費困難度,學校難度以維持,未畢業的學生進入蘇州體育專門學校。1930年,中國體操學校畢業生顧果、王懷琪、項翔高、朱重明、孔廉白、陸禮畢、徐致誠等二十餘人在上海集會,共議中國體操學校復校事宜。會上推顧果為校長,定名「上海中國體育學校」,校址在方斜路白雲觀原兩江體專舊址,但只辦了一年多,因淞滬戰爭爆發又告停辦。

  在中國體操學校畢業生中,有不少成為辛亥革命的軍事骨幹力量。1908年3月的河口起義,1911年的廣州起義、武昌起義均有體操學校學生參加。中國體操學校為中國近現代體育事業發展培養了不少知名人士。如上海東亞體專校長龐醒躍,上海體育師範學校校長吳志清,上海兩江體專校長陸禮畢,浙江體育師範學校校長蔡倔哉,蘇州中山體專校長朱重明等都是該校畢業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