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為什麼要買股票

「為什麼要買股票?」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得回答另一個問題:「為什麼要投資理財?」所謂的生活,不就是找個好工作、努力賺錢、減少不必要的開支,然後王子與公主就能一生幸福快樂嗎?理財勞心又勞神,何必理財?——因為,只有學會聰明理財,才能幫助我們創造美好生活。

一、對抗通貨膨脹

很多不想為理財傷腦筋的人總以為:把錢放定存就好了,每年有固定利息,又不用為理財忙東忙西,何樂而不為?其實這種觀念真是大錯特錯。

因為每年的通貨膨脹率會使得金錢的「實質購買力」下降。當每年的通貨膨脹率高於定存利率時,就代表金錢的價值縮水了。或許你會懷疑:這種現象真的常發生嗎?

沒錯,發生的機率可是很高的。尤其2001年,全球吹起降息風,利率越來越低,但物價卻節節升高。所以,可千萬不要再以為錢放銀行就沒事了!持續的通貨膨脹,將使您的財富一天天縮水,一段時間以後您或許已經由富人變為窮人了!

二、聰明累積財富

理財除消極的對抗通膨之外,還可積極地幫薪水族創造財富。理財就是懂得如何以錢賺錢,這樣累積財富的速度會遠比靠著每月微薄薪水,節省度日來的有效。

世界第二富豪巴菲特一向以簡樸的個人風格著稱,他住的房子也不例外,是1958年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以3.15萬美元買下的。他一位朋友說,巴菲特太太蘇茜最近花了1.5萬美元裝修這幢房子,巴菲特埋怨說:「這筆錢拿來復利生息,你知道20年會有多少錢嗎?」

巴菲特的財富當然不僅僅是靠節省度日得來的,關鍵是他玩儲蓄遊戲的高超技巧,能使財富聚沙成塔。

三、理財真的這麼難嗎?

理財工具林林總總,投資人其實可從中挑選對自己最方便的工具來使用。例如:沒空理財的人,至少挑家券商、基金,請個專業顧問來協助。即便投資股票,懶得進進出出股市的人,也可擇績優股長抱。

總而言之,理財手法也需與人的個性相搭配。懶人絕對也有懶人投資法,但至少大家先得搞清楚自己的理財目標與風險承擔力,這樣才有辦法控管自己的財務狀況。

任何一種投資工具都有其風險與報酬。當然,報酬率越高者,風險性也較高。以一般保守的投資人最愛的定存來說,定存每年的報酬率大約都在5%以下,不過卻少有風險。至於期貨、房地產就屬於高報酬高風險的投資工具了。

為什麼要買股票

買股票與銀行儲蓄存款及購買債券相比較,它是一種高風險行為,但同時它也能給人們帶來更大的收益。

那麼購買股票能帶來哪些好處呢?

由於現在人們投資股票的主要目的並非在於充當企業的股東,享有股東權利,所以購買股票的好處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每年有可能得到上市公司回報,如分紅利、送紅股。

(2)能夠在股票市場上交易,獲取買賣價差收益。

(3)能夠在上市公司業績增長、經營規模擴大時享有股本擴張收益。這主要是通過上市公司的送股、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配股等來實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