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藥物影響月經嗎

青春期少女因病用藥治療時,有些藥物會影響月經。影響月經的藥物有以下幾類:   

  1、性激素類。不論是雌激素、孕激素,還是雄激素,都影響月經,其影響程度因用量及用藥時間長短而不同。  

  2、腎上腺皮質激素類。用藥時間較久之後,可以引起閉經,或者先發胖,然後閉經。

3、精神病藥物。使用後常常發生閉經,或者發生閉經泌乳綜合征。

4、抗癌藥物。用藥量大時,可以抑制卵巢功能,或因全身情況受損而發生月經稀少或閉經。因此,當月經發生變化時應想想是否用過這些藥物。

因病用藥治療引起月經紊亂時,首先應徵求醫生的意見,是否必須繼續治療,所用藥量能不能減少。一般在停藥或減少藥物用量之後,月經會自然恢復。如果不能停藥或減量使用,則應以治病為主,待病治癒以後,再設法恢復月經,因為疾病本身也會引起月經變化。個別情況下,也可以邊治病,邊用少量藥物維持月經,以防止閉經時間過長,發生生殖器官萎縮性變化。但必須經醫生全面檢查並分析病情後決定,不能自己買藥服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