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飛天》

盛唐 壁畫 敦煌莫高窟 320窟 縱70厘米 橫80厘米
飛天在佛教中是「天帝司樂之神」,每有佛會,便凌空起舞,「不啖酒肉,以香為食」,故稱香神、樂神或香音神,是佛的八部眾定型。佛教中的乾闥婆也時常以飛天的形象出現。
在莫高窟的四百九十二個洞窟中有二百七十多個窟裡畫有飛天,數量多達四、五千身。敦煌壁畫中的飛天,既不同於西洋宗教畫中長著翅膀的「天使」,也不同於中國神話中乘龍騎鶴的仙人。壁畫中飛天之所以能夠飛翔,是靠他自身的動勢和衣裙、飄帶、雲氣、飛花的襯托來實現的。
這幅雙飛天圖是眾多唐代飛天畫中表現最好的一例,他們一個在前扭軀回首,揚首散花,一個在後提腿揮臂,騰躍追趕;他們彼此映襯,前呼後應,盼顧有情,結伴遨遊於朗朗天空。圖中的人體、衣帶、雲氣和飛花以不同的動勢和飛行速度,形成了強烈的音樂感、舞蹈感。作者意向在胸,而後揮毫用筆,以高度熟練的技巧,運用圓潤豪放、氣脈相貫的線條,生動地刻畫了飛翔時的韻律,使人們不僅看到飛動的形體,也能感到運動的氣勢。
作品設色濃艷高雅,筆墨流動活潑,情調疏朗歡快,使人不禁心馳神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