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小橋流水的古鎮錦溪 五湖圍擁

錦溪古鎮被五湖圍擁,這條包孕在橙湖、澱山湖、五保湖、礬清湖、白蓮湖等五湖間的河流,歷來有金波玉浪之稱。陳妃水塚在蓮池禪院後面,若隱若現於湖中,謂之一景。陳妃就在這樣的煙波浩渺中沉睡了數百年之久。旁邊一塊碑上有詩雲,「誰見金鳧水底紋,空懷香玉閉佳人,君王情愛隨流盡,贏得寒溪尚姓陳。」據說這個水塚從來沒有被人打開過,始終保持著與生俱來的秘密。

錦溪的美,美在水。江南水鄉離不開橋,錦溪亦是如此。錦溪橋樑星羅棋布。當地民謠素有「三十六座橋,七十二隻窯」之說,其中較著名的有十眼長橋和天水橋。

十眼長橋建於明代,與古蓮池、文星閣、長堤迴廊和桃園構成完整的古蓮景區。橋有九柱十孔,全長52米,造型古樸別緻,為遠近水鄉所罕見,人稱「小寶帶橋」,是觀湖賞月極佳之處。每逢中秋佳節,憑欄賞月,唯見天上皓月與湖中水色相映成趣。

錦溪最美的橋當數天水橋,它橫臥在幾條河流的交匯之處,遠望如長虹一般,橫跨河面。橋頭兩端有四尊石雕獅子,昂首挺胸、收腹起臀、卷髮巨眼。它們是錦溪滄桑的見證,以沉默的方式替代了震撼天地的獅子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