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投資訣竅就是簡單投資

筆者在市場中打拼了16年,收穫的喜悅雖多,但教訓更多。一些朋友經常讓我「指點迷津」,「點撥」個股,希望快速賺錢,盡快完成基本的原始積累。我總是勸他們,賺錢的本質就是要簡單、再簡單。大部分投資者追求絕對收益,平均一年20%足矣,不要貪婪。

現在市場共有1800只股票,所以最讓人困惑的不外乎是買什麼和什麼時候買,也就是選股和選價。我總結的選股簡單方法可以概括為三條:

一是關注身邊的公司。例如,幾年前蘇寧電器[10.92 -2.50%]上市時,我們看到沿著北京三環、四環,是一家又一家的蘇寧專賣店開業,每家店裡都是人頭攢動。所以,在蘇寧買了電器之後再去證券公司買些蘇寧的股票肯定沒錯。你看,現在蘇寧電器的復權價已超過1000元。其實有很多這樣的公司就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沒有給予必要的關注,這就是所謂的盲點。

二是關注自己所在行業的公司。自己工作的行業自己最熟悉,行業的興衰可以立即體會到,正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所以,選擇自己熟悉的行業中的佼佼者,提前佈局,及時撤退,既可分享行業的成長又可迴避風險。

三是關注非證券類信息。做股票不要僅關注自己所買的股票,還要多關心市場中的其他信息。例如,2008年初,北京房地產局公佈了計劃徵用上市的土地,其中一塊是西三旗北新集團的土地,面積達1平方公里。該土地是上市公司北新建材[13.10 -0.15%]的主要經營用地之一,該公司將得到一大筆補償,會大大提升業績,所以我早早地買入等其消息。終於,在今年初該公司公佈了征地公告,股價從4元漲到17元以上。

選價其實就是確定買賣的時機。投資股票賺錢簡單到只要低買高賣就行,而投資者困惑的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高、什麼時候低,於是將這一低一高複雜化。複雜的結果使自己更加困惑,更加找不到門路,於是四處打聽成為不二法門,因此也惹火了各種薦股節目,並成就了騙子公司的生存舞台。其實,選價的簡單方法也可以歸納為三條:

首先看市場利率和通脹率。利率和通脹率低的時候大膽進入,一般我國利率低於2.5%就是放心區域;利率、通脹率高就及時退出,一般利率高於4%、通脹率高於6%就進入危險區。

其次是忘記買入價格。多數投資者的被套就是不肯認賠。我們要把買入的價格認為是零,借用一個經濟學的詞叫沉沒成本,即買入股票的錢是回不來的,所以要賣出的時候就不要計較買入價格。

最後是當市場火熱、人人談論股票、個個都是股神的時候要賣出,寧可少賺一半也要賣出;當大家談股色變、斷臂自保的時候要勇敢地買入,此時寧可暫時被套也要勇敢買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