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太子灣公園

太子灣公園位於西湖西南角,東鄰張蒼水祠,南倚九曜山、南屏山,西接赤山埠,北臨花港公園。相傳此地曾是南宋莊文、景獻兩位太子的攢園(攢,音cuan,古時天子暫時停棺的地方,也稱攢所),故有太子灣之稱。公園總面積80.03公頃,為西湖南線新建的一處蘊含鄉情野趣和夢幻色彩的大型公園。
該園始建於1988年,原為西湖疏浚淤泥的堆積場。建園時,因山就勢,巧妙地挖池築坡使其地形高低起伏,錯落有致,追求「自然拙樸」的個性特點。園中以西湖引水工程的一條明渠作為主線,積水成潭,截流成瀑,環水成洲,跨水築橋,形成了諸如琵琵洲、翡翠園、逍遙坡、玉鷺池、頤樂苑、太極坪等空間開合收放相宜,清新可人的景點。使中國傳統的造園藝術和現代的園林美學達到了和諧的統一。
春天,太子灣滿園盛開絢麗多彩的鬱金香,數十萬株鮮花使這裡成了花的世界。太子灣公園獲得國家優秀公園設計一等獎。現在,這裡已成為杭州著名的婚慶公園、新人世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