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無錫重啟古運河「神秘之旅」:運河記憶

【運河·記憶】

夜航船一夢到杭州

無錫的夏生泉先生曾多次乘坐游輪往返於無錫、杭州之間,他至今仍對那段旅途記憶猶新:上世紀80年代的時候,無錫到杭州坐火車的很少,汽車更不方便,大部分人往來錫杭的主要出行工具仍是輪船。那時候,下午4點鐘坐船從無錫出發,第二天早上7點左右就到了杭州,全天僅此一班。天氣好的日子,夜班船穿過太湖,經湖州、到塘棲進入大運河;有大風的夜晚就全程在大運河中行駛。沿途經過蘇州虎丘,黑夜中,運河兩岸的古老村莊不時掠過。船上還能吃到美味的無錫美食。

「長城雄風猶在,運河神韻難存」。讓人遺憾的是,由於疏於管理等原因,古運河水質逐年惡化,竟淪為沿岸城市居民的「下水道」。曾坐過夜航船的無錫人李先生回憶說:「跟長江航行相比,運河兩岸的景色乏善可陳。運河河面相當狹窄,水質也不好,來來往往都是冒黑煙的貨輪,簡直比上海的大馬路還吵。沿岸還有許多工廠等,大煞風景。夜航船上的睡眠浸透了煤油味和廁所味。在狹小的四人間中,蓋著不知道多久清洗一次的被子,在隆隆的船機轟鳴聲中,我難以入眠,醒來無數次。實際上大約只睡了3個小時,但感覺像是睡了很久。」「神秘之旅」明珠蒙塵,遊客數量逐漸下降幾近於絕。風光一時的錫杭夜航船也因乏人問津,於去年停航。只有蘇杭線仍倖存下來,僅剩「滄浪」「寒山」「龍井」「虎跑」等寥寥幾條客運船,其餘的上百條輪船早已變為廢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