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國第四紀冰川遺跡陳列館

中國第四紀冰川遺跡陳列館位於石景山區模式口的第四紀冰川基巖冰溜面遺跡旁,面臨永定河,背靠翠微山,是世界上迄今為止唯一的一座冰川遺跡陳館。1992年7月正式開放。



  模式口第四紀冰川基巖冰溜面遺跡產生於第四紀氣候大幅度波動的寒冷期,那時由於降雪量驟增,且遠大於雪的溶化量,於是在山上海拔高度條件適合區域積雪成冰,當其厚度和重量為山體無法承受時,冰體便在自身重力作用下隨山勢向下運動,即形成冰川。基巖冰溜面即是冰川經過時被刻磨、鏟刮出痕跡的山巖。



  冰川館不但向廣大觀眾傳播介紹地球、地質方面的科普知識,而目弘揚了李四光等老一輩科學家為攀登科學高峰不畏艱險、奮鬥不止的愛國主義精神,同時也為地質界專家學者提供了一個實地考察,學術交流的活動場所。




  開放時間:早九點至晚四點半,無休息日。

  門票:2元

  位置: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模式口28號

  第四紀冰川遺跡陳列館內展覽介紹了第四紀冰川的基本知識、李四光先生第四紀冰川學說的創立與發展、冰川系統的研究與應用以及汪國民經濟建設中的作用和我國第四紀冰川分佈及考察情況等。展品絕大部分為冰川遺跡的照片資料及部分磧石標本。在面向社會的科普領域內該館亦可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氣候及環境對人類生存發展的影響」、「人類如何在未來冰期中發展文明」、「冰川現象在今天為人類儲存提供能源功能及列人類文明潛在的巨大威脅」等專題陳列可使我們更深入地瞭解第四紀冰川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