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宮女圖》

唐 壁畫 陝西省乾縣李仙蕙墓出土 縱190厘米 藏陝西省博物館
自南北朝分裂之後,到了隋唐時期,社會安定,呈現出昇平繁榮的氣象,上層統治者的生活日益驕奢。在繪畫作品傾向表現現實生活的題材中,仕女畫日漸得到重視是和治者的崇尚密切相關的。早在擅畫仕女張萱、周昉之前,於初唐之際這類題材的作品就受到很高的重視並迅速發展、成熟起來。
李仙蕙字穠輝,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則天的孫女、中宗的第七女,封永?公主,亡於大足元年(710年),年十七歲,死後封永?公主,神龍二年(706年)陪葬乾陵。永?公主墓內的墓道、甬道、天井以及前、後室中繪滿壁畫,除去墓道二壁畫青龍、白虎及儀衛圖,在天井、甬道等處畫裝飾圖案和侍從之外,主要的壁畫集中在前、後室。頂部畫天象圖,而四壁則畫宮女侍從。其中前室壁畫保存較好,繪製技巧高超。前室左、右壁畫幅中各以朱柱間隔,共畫出四組宮女人物(其中有個別宮女扮男裝),手持物品排成供奉的行列。畫家巧妙地將墓室四壁繪製成迴廊之狀,合觀者如處庭院之中,但見一組組宮女們緩步游踱於迴廊之間。東壁畫面保存完整,左右兩組宮女相對而行,各人手中執有玉盤、燭台、團扇、拂塵等,在行進中彼此間相互顧盼,前後呼應。這些高度近於真人大小的宮女畫像組成的行列,絕不呆板,而充滿著嫻適、優雅的氣氛。圖中手捧高足玻璃杯的一位宮女,頭上束著高高的螺髻,穿窄袖衫,外套短襦,長裙曳地。她畫得體態修長,面相豐滿,有意突出的身體曲線以流暢的長線條表現。她含情脈脈、沉默不語,顯得儀態矜持而又嫵媚,使觀者面對畫幅有著置身宮院、身臨其境的感受。這幅作品無論在藝術技巧還是繪畫風格上都足以稱為初唐仕女畫的代表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