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清改琦靚妝倚石圖

【名稱】清改琦靚妝倚石圖
  【類別】中國古畫
  【年代】清代
  【文物原屬】私人收藏
  【文物現狀】廣東省博物館藏
  【簡介】
  立軸,絹本,設色。縱:83.2厘米,橫:27.1厘米。
  圖中奇石厚重、翠竹青郁,一個面容姣好的少女,手裡持著玉簫卻無心吹奏,心事重重的倚在石上出神。作者以細膩的筆觸,描繪少女的雲鬢姿容。線條流暢圓潤,設色清雅。構圖簡潔,意境空遠優美。
  清改琦善畫仕女圖,名為《靚妝倚石圖》,是一幅巧妙運用以景襯人手法的作品。畫家以娟秀的翠竹,映襯纖美的少女;以玲瓏剔透的湖石,映襯少女的聰慧伶俐;以少女手持玉簫倚石的細節,映襯出少女的凝神沉思。他細膩地表現出人物和景物的配合,畫境空靈蘊藉,富有含蓄之美。
  詩人諸德彝看透了畫家的匠心,題詩二首,第一首云: 新換輕衫杏子綃, 湖山石畔倚纖腰。春愁滿腹無人說,那有心情玉簫。
  題詩的前兩句,從畫面形象入手,描寫倚石少女的外形、服飾和神態,一個「倚」字,點明以景襯人的手法。後兩句,突出少女與玉簫的關係,她持簫不吹,正因為她思念著遠方的親人,滿腹春愁,無處訴說,心神不定。以手指按捺管樂器的不同圓孔,便能吹奏出美妙的樂聲。倚石沉思的神態,持簫不吹的細節,細緻而傳神地表達出少女懷念親人的情思。畫家改琦和詩人諸德彝運用相同的藝術技巧,配合默契,共同完成靚妝倚石美女形象的藝術創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