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高溫瑜伽瘦身序曲

「高溫瑜伽」(Hot Yoga)由印度瑜伽大師Bikram Choudhury與妻子創立,在美國得以迅猛發展,美國樂壇巨星麥當娜、NBA球星麥克爾·喬丹都是高溫瑜伽的忠實愛好者。高溫瑜伽傳入香港後立即火爆異常,2005正式落地北京。

  何為高溫瑜伽?

  「高溫瑜伽」是在40℃左右的室溫和嚴格的通風系統配合下,在60分鐘內完成26個固定的瑜伽姿勢。對於瑜伽這種講究身體拉伸的運動來說,溫度的作用不可忽視。Bikram Choudhury曾為高溫瑜伽作過一個形象的比喻:把一塊鋼鐵加熱後,用錘子能夠很輕易地改變它的形狀,而不加熱的鋼鐵,形狀就極難改變。因此40℃的室內溫度在令體溫提升的同時,還可以加速血液循環,柔軟因缺少運動而變硬的肌肉和筋骨。這樣,即使是平時裡非常缺少運動的身體,也可以更輕易完成不同的伸展動作,不容易受傷。所以高溫瑜伽非常適合初學者或長期缺乏運動的人。

  「高溫瑜伽」的功效

  1. 迅速減脂瘦身。

  2. 刺激淋巴系統,排除體內毒素。

  3. 增強肌肉結實度,鍛煉身體柔軟度,防止運動損傷。

  4. 增強自主神經系統,培養專注力,增強自信心。

  5. 提高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幫助消化,提高身體免疫力。

  6. 對長期失眠、偏頭痛、腰背痛、頸椎病、腸胃疾病有治療作用,同時還可以減少面部皺紋,使人感覺年輕。

  「高溫瑜伽」練習八大注意

  1. 穿著吸汗及舒適的運動衣練習。

  2. 練習前至少2小時不要進食。食物消化過程中胃部所需要的血液只能從為練習者產生「助推感」、充滿氧氣的循環血液中剝奪,嚴重者可能會產生缺氧現象,出現頭暈、噁心、心跳過速等。

  3. 練習過程中禁止交談。

  4.在練習過程中必須補充足夠的水分。分時段一小口、一小口地飲水。不要飲用太多純淨水,它會沖刷走體內的礦物質,從而使人體不再儲留水分。最好飲用富含電解質和礦物質的運動飲料,千萬不要讓身體在「乾渴」的狀態下全速運動。

  5. 練習過程中一定要配合呼吸。

  6. 患有嚴重感冒、發燒、腎病、糖尿病、癲癇病、心臟病、高血壓的人,不適合練高溫瑜伽。

  7. 不能遲到,那樣就不能完成26個動作體系,每週建議練三次足矣。

  8. 課前服用維生素B,可防止脫水,課後服用維生素C和E,則可以抗氧化。

  高溫瑜伽適合的人群

  高溫瑜伽特別適合初次走進瑜伽房的人。這是因為高溫瑜伽是在38~40℃的封閉房間內進行訓練,在如此高的溫度下,人體各項機能處於興奮狀態,血液循環加快,人體關節結合部潤滑液體分泌增加等等,此時人體本身可以在少做熱身的情況下迅速進入訓練動作狀態。在這樣一個前提環境中進行瑜伽訓練,會減少受傷的幾率,消除身體的緊張感受,在沒有傷痛風險的前提下達到冥想與身體統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