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怕冷者慎吃六味地黃丸

作為流傳了上千年的方子,六味地黃丸以其優良的「補陰」功效而廣為人知。現代研究顯示,它還具有降低血糖(血糖食品)、提高免疫力、抗衰老(抗衰老食品)等作用。因此,在糖尿病(糖尿病食品)患者中被廣泛服用。但必須提醒的是,用六味地黃丸降糖的方法只適合部分人,它不是絕對安全、人人可服的。

  六味地黃丸由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丹皮、茯苓這六味中藥組成,從這方子的組成來看,它的功效是有針對性的。中醫把「虛」分為陰虛和陽虛,且陰虛和陽虛是一對矛盾。六味地黃丸正是補腎陰虛的,所以,腎陰虛的人吃最合適,效果也會最好;萬一腎陽虛的人服了,則只會導致「雪上加霜」,病情更重。

  那麼如何判斷是陰虛、還是陽虛呢?一般腎陰虛的典型症狀是晚上睡覺出汗、手腳心容易發熱、午後發熱、口乾,還會出現頭暈、耳鳴、遺精等現象。腎陽虛的典型表現為臉色白、腰膝酸軟、喜熱怕冷,也可能出現頭暈、耳鳴、性功能減退等。如果糖尿病患者表現出陽虛症狀,就不能服用。

  另外,即使是腎陰虛者,如果脾胃功能較差,也要謹慎服用。因為長期連續服用,可能會導致腹滿、食慾不振等不良反應。總之,六味地黃丸雖然有著「明星中藥」的美譽,但它畢竟是藥,最好在中醫師的辨證指導下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