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肝病患者如何選擇保健品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和最重要的代謝和解毒器官,各種原因如病毒、酒精和藥物等引起的肝病都會使肝功能受損,出現肝區不適、疲乏、食慾不振,甚至並發腹水、出血或昏迷等。許多病人除了積極接受治療,還想購買保健品,以調補身體,但是市場上保健(保健食品)品的種類繁多,有些廣告宣傳誇大其辭,病人不放心,常常向醫生詢問。
  我們建議肝病患者在選擇服用保健品時,需要遵守以下原則。

  首先,要認識到保健品對疾病只可能發揮輔助治療和調養作用,而不能替代藥物和飲食。切記任何食品和藥品消化(消化食品)吸收後,都要在肝臟代謝和轉化。假如在肝臟有病的情況下,病人再吃進大量作用不確切的保健品,就會增加肝臟的負荷。故肝病患者對可吃可不吃的保健品應盡量少服用,肝硬化患者更應做到。

  其次,要瞭解自己的病情程度和體質情況,選擇保健品要因病而異和因人而異。不同的肝臟疾病,如急、慢性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等,對營養物質的需求不同,例如脂肪肝病人就不宜選擇含動物脂肪和糖較多的保健品;相同疾病的不同分期,對營養物質的需求也有不同,如肝硬化的代償期可以服用一些蛋白粉,但到了失代償期,植物來源的蛋白粉(蛋白粉食品)就不適宜。老的觀念是患了肝病要多吃糖,殊不知一些慢性肝病患者的糖代謝已經發生障礙,此時再大量進甜食,必將加速糖尿病(糖尿病食品)的發生或進展。在選擇滋補類食品和中藥保健品時,要先向中醫師咨詢,瞭解身體虛衰的類型以選擇滋補作用不同的保健品。

  最後,要瞭解保健品的具體功能特點。應該詳細瞭解保健品的組成成分、功能和服用方法等,做到有針對性的調補。如冬蟲夏草(冬蟲夏草食品)有調節免疫功能和抗肝硬化的藥理作用,可以少量進補,但舌苔厚膩者不宜;只有舌質紅的患者才可以服些西洋參或楓斗以養陰。另外,肝病患者不要輕信「吃啥補啥」的說法,濫用含有動物肝臟如牛肝和羊肝成分的保健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