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西湖的「三怪」與「三絕」

人們在遊覽西湖風景區時,不但被美麗的風光所吸引,而且被湖中的奇怪現象所迷惑,更被那絕妙的環境所傾倒。

  西湖「三怪」是斷橋不斷、孤山不孤、長橋不長。

  斷橋不斷是西湖風景中的一怪。唐代張祜有「斷橋荒蘚合」的詩句。民間故事《白蛇傳》中說的白娘子和許仙即在此相會。「斷橋殘雪」定名於唐代,當時的斷橋頂端曾有一座木質跨橋亭。冬季下雪時,白雪壓在亭上,而橋頭沒有雪,遠望去,橋像斷了似的。

  孤山不孤是西湖風景中的二怪。孤山海拔38米,面積20公頃。唐、宋以來,詩人白居易、蘇東坡在杭州做官時,見西湖淤塞,先後都疏浚過西湖,並利用挖起的淤泥築起兩堤,後人稱之為白堤、蘇堤。二堤將湖面分成外湖、裡湖、岳湖、西裡湖和小南湖。淤泥堆在湖中,稱為湖中三島———湖心亭、三潭印月和阮公墩。從此,三島與孤山相望,使孤山有了「三友」。

  長橋不長是西湖風景中的三怪。西湖南面有條普通的小木橋。原先橋長1000多米,故叫長橋。後來湖面淤塞縮小,橋也就短了。

  西湖「三絕」是環境優美、風景如畫的汪莊、劉莊、環碧莊。

  汪莊位於雷峰夕照山麓,三面臨水,山水輝映,風景秀麗,與著名古剎淨慈寺為鄰,隔湖與蘇堤、三潭印月、柳浪聞鶯相望。站在莊園內,湖光山色盡收眼底。

  劉莊又名水竹居,原為晚清劉學詢別墅,坐落在西湖西面的隱秀橋西,背山臨水,現園內有夢香閣、望山樓、湖山春曉諸樓台水榭,被譽為「西湖第一名園」。

  環碧莊是宋代阮公在阮公墩上所建的。山水相依,花木扶疏,碧綠環繞,風景優雅,是西湖旅遊勝景之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