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意大利設計師Alssandro Deserti訪談2

中國需要用設計來建立傳統與創新的聯繫

  「文化廣場」:我們想知道,到底是意大利民族的哪種性格特質、文化背景或者歷史原因,才造就今天意大利高品質的傢俱設計呢?

  Alssandro Deserti:在很多領域,歷史傳統和地理區域以及他們現在的位置都會產生一定的聯繫(可能是整個國家或者較小的區域工業集群)。實際上,在這種情況下,總是會有傳統和創新之間如何聯繫的問題。如果我們關注一下傢俱業的發展,我們就不難發現,中國具有全世界最燦爛的歷史,然而,中國仍然需要找到一種方法來建立起傳統和創新之間的有效聯繫,設計可能會成為這種有效的工具。事實上,這恰恰就是在意大利曾經發生過的歷史。我認為這種延續性是會發展的,緊密聯繫設計驅動創新,發展和改進傳統是意大利傢俱成功的關鍵。

  「文化廣場」:能為中國的設計師們提供些建議嗎?

  Alssandro Deserti:我認為中國目前處在兩個領域:首先,我們有「物質」方面的工作,主要是產品實際的客觀要素,這方面我認為不是很難改進。實際上,我們要做的可能只是個衣櫃,而不是去開發最新的技術。由於中國在其他更為複雜的領域內都處在發展的高峰期,因此,我們可以設想在傢俱領域內中國也可以很容易地發展。

  另外,我們還有「非物質」方面的工作。這與單純的在物質層面已經達到更高水平的情況有很大不同,因為這是關聯於企業文化的。這方面我認為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而且,很可能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奏效。主要是因為只有企業將價值置於文化層面,設計才可能被歸結和融入到企業之中。

  相關鏈接

  意大利設計師Alssandro Deserti的生活

  我每天的時間都是完全不確定而且很難預先安排的。我是大學裡的教授和研究員,從事教育工作、項目開發和管理。我很可能跟學生們一起度過一天,或者跟同事們一起做研究工作,或者在學校之外,跟意大利的或者國外的企業一起工作。由於我每天的工作時間都會延長,因此我選擇住在離學校比較近的地方,這樣我可以給家庭留出一點時間。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是《生活的使用指南》(喬治·佩雷克)。拋開標題,這並不是一個讓人怎麼生活的更好的指南。這是一本複雜的小說,各個不同時間發生的故事交錯在一起。這些故事都始於對巴黎一棟古建築房間的描述,同時聯繫著很多在這裡生活過的人所使用的物體和空間。

  年輕時我比較喜歡搖滾樂,現在我聽很多其他風格的音樂。跟我們平常說的「流行音樂」比較接近。我認為這跟當前呈現的各個國家、多元文化之間的逐漸開放是有關係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