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給陶瓷名牌糾正錯位的機會

一直以來,陶瓷之於中國是有著特殊意義的,它是中國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不帶功利,不著塵埃,象徵著一種修養,一種品位,一種生活態度,中國有多神秘,陶瓷就有多神秘。
  然而如今,這種美好之物卻有慢慢沒落的趨勢,套在陶瓷頭上的光環,僅僅在歷史書上可以找到。傳統文化與現代商業行為錯位了。

  景德鎮的困局就是中國陶瓷的困局

  中國人都知道景德鎮瓷器的地位。但是,目前的景德鎮瓷器,卻很難承受住景德鎮這個盛名。景德鎮陶瓷局副局長鍾良貴表示,景德鎮陶瓷衰退的根本原因是景德鎮陶瓷發展史上有著濃厚的官窯情結,那種不計成本去生產高質量的陶瓷,不參與市場競爭的「官窯質量」思想,在景德鎮根深蒂固。另外,景德鎮所處的地理位置相對閉塞,文化、思想的相對落後,也導致了陶瓷生產的滯後。當沿海地區一些民營陶瓷企業已經在引入資本、細分市場、擴大產業規模時,景德鎮卻還沉醉於計劃經濟的概念之中,停滯不前。

  景德鎮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景德鎮市為數不多的國有大瓷廠之一。該公司提供的產品為中南海、人民大會堂、釣魚台國賓館等專用,一些產品還被國家領導人作為國禮送給外賓,被譽為「現代皇家瓷窯」。但是資金問題已經令該廠傷筋動骨。據瞭解,現在該公司的資產負債率已經超過了100%,建廠時向銀行貸的款到現在還從沒還過。辦公室主任余根春表示,現在景德鎮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緊張地進行改制。

  其實,景德鎮的狀況就是中國陶瓷行業的縮影。由於資金、人才、生存需求、思維習慣以及歷史包袱的原因,大量低檔低質產品充斥市場,品牌乏力,這便是陶瓷大國的困局。

  外觀質量是日用陶瓷的軟肋

  我國陶瓷業在長期發展過程中,形成了河北唐山和邯鄲、山東淄博、廣東潮州等一批出口瓷生產基地。與許多傳統工業一樣,陶瓷的發展走了一條低質低價、薄利多銷的路。從數據上看,我國日用陶瓷總產量約占世界總產量的60%,但出口日用陶瓷平均單件價格僅為0.32美元,遠遠低於世界平均0.87美元的水平,為英國、日本的七分之一,法國的三分之一。

  中國陶瓷與國外優秀企業的產品差距主要體現在外觀、技術工藝和品牌知名度方面。在產品的內在質量方面,我國產品與國外產品差距不大,如熱穩定性、吸水率、白度等質量指標並不比國外差,主要問題是產品的外觀質量差。國外高檔產品基本達到「五無(無斑點、無落渣、無色髒、無針孔、無釉面擦傷)、一小(變形小)、三光滑(釉面、口、底光滑)」的要求,而我國產品的外觀質量離此要求仍有不少差距。另外,日用陶瓷在現代生活中不僅僅是實用,很大程度上已被作為藝術品。但我國產品無論花色品種還是式樣,都難於跟藝術品相提並論。

  在「八五」、「九五」期間,我國引進了大量國外先進工藝設備,生產的產品質量也達到了較高的水平,但從陶瓷工業整體上,仍沿用傳統的生產工藝路線,生產以手工、半機械化為主,極大地限制了產品質量的提高。

  在品牌知名度方面,我們更有難以彌補的、不可估量的差距。在國際日用陶瓷市場上,美國的「皇家道爾頓」、日本的「諾裡塔克」、德國的「羅森塔爾」、法國的「哈瓦龍」等品牌,卻非常注重保持歷史文化背景,且長期堅持精品化的路子。

  糾正錯位的機會已經到來

  經過多年來較低層次的商業化發展,中國陶瓷在贏得短期利益的同時,也漸漸毀棄了自己的神秘光環,傳統文化與商業利益錯位了。

  2005年中國名牌產品的評價,給了日用陶瓷一個糾正這個錯位的機會。廣西三環企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景德鎮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華聯瓷業有限公司、山東淄博華光陶瓷等日用陶瓷生產企業,目前正同台競技,角逐中國名牌。從競爭對手那裡學習,彼此都能成長得更快———各個企業都有這個想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