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禮用玉器

所謂禮用玉器是指那些用來標誌統治階級上層集團的權勢和等級,以及用於政治禮儀活動的專用玉器。比如用於表示天子權力、職官等級、國事禮儀,以至宮廷婚聘渚種禮節的玉器在內。禮用玉器以六瑞之圭璧為主,包括大圭、碗圭、談圭、珍圭、琅、縮、挺、茶、援、環、炔、盛以及璋、琥、琮等玉器。璋、琥、琮既能用於人,又能用於神。當用於人的時候,它是禮器;當用於神的時候,則成了祭器。
   《周禮‧考工記‧玉人》曰:「陽琮七寸,璧寸有半寸,天子以為權。」又曰:「阻球五寸,宗後以為權。」驅者組系也。權原意為秤錘,這裡應作權柄解。這兩句話可翻譯為:七寸之琮,有半寸玉鼻,用絲繩穿系,作為天子的權柄。五寸之琮,用絲繩組系,作為玉後的權柄。
    前文已經講過,琮為宗後之瑞士,鎮圭是天子的瑞玉。瑞玉是權力和權威的象徵,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周禮》在這裡指定為天子和玉後權柄的,卻是琮。從這個意義上來講,琮、圭等物和玉簡是大不一樣的了。玉製簡冊本身僅是一種地位與權力的文字憑證,就如同努印一樣,不能作為禮用玉器。也就是說,它不能像琮圭等玉器一樣直接拿在手中來顯示權威和有關禮節。
    禮用玉器具有兩個重要的特徵:其一是,它具有鮮明的玉權特徵,它為最高統治者天子和上層集團所專用。其形制有極嚴格的規定,而且是其他任何東西所不能代替的。即便是同一類的玉器,譬如圭璧,如果不是六瑞中的圭璧,那麼其器具的造型、紋飾以及所表達的意義是絕不能相同的。它表現了一種國家政權才能具有的不可抗拒性,為人臣者及子民百姓都必須服從它,否則就要以專政的手段來進行鎮壓。這正如《周禮正義》所言:「弗辟則與之瑞節而以執之。」辟是法律和法度之意,誰若不遵從君主的法度,就發給執法的官員瑞節一枚,憑此就可把抗拒者抓起來。總之,瑞玉的權威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其二是,它具有鮮明的等級特徵。六瑞等禮用玉器所表示的君臣次序、上下等級,是縱的關係。即如四大命圭而言,是表達天命和任命的意思。鎮去是天子拿的東西,自然表示了天命。桓圭、信圭、躬圭是天子頒發給朝廷命官的,當是任命之圭,這是用圭制的區別來表現尊卑的名分。上要管下,下要從上,不得慢越。各級官員執以行禮,用以合符。這是中國歷史上所特有的用玉規定政治等級的做法,古代國家政權和政治統治就是建立在等級制度之*的。禮用玉器所反映的正是我國古代的等級制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