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玉器加工的主要工序

  從翡翠或其他玉石原料到加工成玉器成品,主要有下列工序。  
  (1)原料處理:包括選料和開料。翡翠玉料一般都很貴重,必須量料取材,充分利用,做到「基本無廢料」的地步。
  (2)設計工藝:一件完美的玉器,應是材質美和造型美的巧妙結合。有些玉料必須重點突出其顏色美,如在設計製作一件彌勒佛,應盡量將翠綠安排在其肚部而不宜安排在頭部;而若要將一件有翡紅(紅皮)的玉料加工一隻鵝,就必須將翡紅安排在鵝頭上;又如將翡翠玉料上看來是髒的黑塊雕成濟公的黑扇,則不必將黑挖去,反而會使玉器價值更高。
  (3)琢磨工藝:一般有下列步驟:
  [1]鍘:用金剛石輪鍘去墨線以外無用的部分;
  [2]鏨:用金剛石輪根鋸凸凹深度進一步鏨去無用部分;
  [3]沖:用直徑3—4厘米的小圓砣(或金剛石輪),將高低不平的部分沖成玉器粗坯;
  [4]磨:用大小不同的磨砣磨出大樣。如磨出人尖、手和飄帶等;
  [5]軋:用軋砣加細。如開臉、開眉、軋出嘴、鼻、耳等;
  [6]勾:用勾砣勾出更細微的花紋。如勾出龍鱗、鳳毛和人物的頭髮等。
  (4)拋光裝潢工藝:
  [1]玉器拋光:一般有兩種方式,對光身玉器(如玉鐲、玉扣、雞心、吊膽和戒面)多用手工拋光;對觀音、彌勒佛和各種花件等,則下浸機拋光。浸機拋光所需時間長,大約經過一星期左右才能完成,但一次能拋光一大批。
  [2]玉器裝潢:裝潢的目的有二,一是美化產品;二是保護產品。裝潢的形式有座和匣兩種,座是提高玉器身份的主要裝潢;匣是放置玉器的包裝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