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渡河常識

  河流是野外活動時常遇到的障礙,有的河流緩緩而過,清澈見底;有的則是水流湍急,你該如何涉水渡河呢?
  首先你要對河流進行一番「偵察」,做到心中有數。
  先瞭解河道的深淺、流速,河底的結構。仔細觀察之後再確定渡河的地點和方法。
  涉水渡河要選擇河水較淺、水流平緩、無暗礁、暗流和漩渦的地點,如果水深過腰、水流速度超過每秒鐘4米的急流、不要無保護地涉水過河。涉水過河時,應當穿鞋,以免河底尖石劃破腳,同時也可以更好地保持平衡。如果河底是淤泥底,應脫去鞋襪,赤足過河。
  山區河流通常水流湍急,水溫低、河床坎坷不平,涉渡時要有適當的保護。
  手持一竹竿,帳篷桿,樹枝等支撐在水的上遊方向;腰間綁一保護繩,在水中摔倒或被水沖倒,有保護可避免危險;在河兩岸石塊上或樹木上拉架一條繩索,涉渡者手抓繩索或將安全帶通過繩套和鐵鎖掛在繩索上過河;在河兩岸架設一條有保護的繩索拉過河。集體涉渡時兩人或三人、四人,彼此環抱肩部、身體強壯者應於上遊方向,相互移動過河。
  冬季涉渡冰河,應將棉衣和棉鞋脫下,涉水過河後再立即穿上,應注意不能穿棉衣褲和棉鞋過河,水濕後容易造成凍傷和失溫。
  遇有較大的河流,不要輕易涉渡,可就地取材製作漂渡工具,如竹筏、木排或簡易救生衣等。
  涉渡冰河時,最好在早晨通過,因為河水主要來源是冰川消融形成的,夜間氣溫低、消融量小,早晨時河水最淺,容易涉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