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華玉文化的三個階段

中華玉文化經歷了神玉一王玉一民玉的三大階段

    一、 神玉階段,距今10000年一距今4000年

    首先於我國東北、東南、長江中下游及西北等地蘊藏豐富的五大玉資源的產地之上,促使史前社會有了巨大,驚人的發展,形成三大玉文化板塊及五支玉文化亞板塊,為中華文明鋪設了奠基石。

    1、五大玉資源及產地1)「殉玎琪」即東夷玉,主產地今岫巖縣;(2)「瑤琨」即越玉,主產地今溧陽小梅嶺、茅山;(3)「鬼玉」即狄玉,主產地今俄羅斯東薩彥嶺 、維基姆河流域;(4)「球琳」即羌玉,主產地今新疆和田;(5)「謬」即巴蜀玉,主產地今四川汶川龍溪、緬甸密支那。

    2、三大玉文化板塊及五支玉文化亞板塊

    (1)東夷玉文化板塊

    狩獵經濟為主,兼種植,距今10000一距今5000年。分佈今東三省、內蒙東部、河北、山東及江蘇北部,以紅山文化為代表。重要玉器有塊、匕、勾雲形器、圜形邊刃器、龍、鶚等。

    (2)淮夷玉文化板塊

    農耕兼狩獵,距今5300年,分佈今長江中下游、安徽、江蘇之南部,以凌家灘遺址為代表,重要玉器有玉巫、龜殼、長方形片飾等。

    (3)越玉文化板塊

    農耕為主,距今5500—4300年,分佈今江蘇、浙江太湖地區為主,以良渚文化為代表,重要玉器有璧、琮、鉞、璜、梳背、錐形器、串飾等。

    (4)夷玉文化亞板塊

    農耕為主,距今4500—4000年,分佈今山東省,以海岱龍山文化為代表,重要有圭、璋、璇璣、冠飾等。

    (5)華夏玉文化亞板塊

    農耕為主,距今4200—3800年,分佈今山西省南部,以陶寺文化為代表,有琮、璧、步搖等。

    (6)鬼玉文化亞板塊

    農耕為主,距今4200年,分佈今山西北部,內蒙中部一蒙古高原、貝加爾湖,以石?文化為代表,有璋、牙璋、刀等。

    (7)羌玉文化亞板塊

    農耕經濟,距今4200年。分佈今甘肅、青海、寧夏。以齊家文化為代表,有璧、琮、璜、璜聯璧等。彩圖18璜聯璧、璜、璧,天水師趙。

    (8)荊蠻玉文化亞板塊

    農業經濟,距今4200—4000年。分佈今湖北中部及湖南北部。以石家河文化為代表,巫頭像、獠牙面、龍、鳳、蟬、獸面等。三大玉文化板塊之後先後出現五支玉文化亞板塊,處於中華文明的前夜,為其出現作出了巨大貢獻。

    史前玉文化的發展和繁榮的動力是神。神是巫創造出來的,依靠神的力量統治社會。巫形象見於大溪、凌家灘、良渚、石家河等史前文化

    二、王玉階段   夏商週一南北朝  公元前21世紀一公元589年

    王、朝廷掌握著生產、使用玉、玉器的大權。三代王玉到了秦漢成為帝王玉。玉器的主要功能為禮器(「六瑞」)、祭器(六器)、儀杖、工具、用具、器皿、佩飾、人物、動物等等。主要論點:玉有德。孔子主張玉有十一德:仁、知、義、禮、樂、忠、信、天、地、德、道。東漢許慎又精煉為五德:仁、義、智、勇、潔。孔子及儒家做出了一個重要貢獻,即將玉從神那裡解放出來,交給「君子」,作為德的載體。君子比德於玉,用以作佩,無故玉不去身。

    三、民玉階段

    玉除了為王家朝廷專用之外,由於工商業發達,玉器的商品化生產,工商、富戶人家置朝廷禁制而不顧,從店舖購置玉器用於喜慶、佩戴、文房、宴飲、鑒賞、收藏等物質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