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建築事故防範措施(二)

(三)狠抓施工單位日常安全管理。

    安全監督部門和有關主管部門對建築施工單位的日常監管工作,主要可概括為:依據:“一標五規”,狠抓“八查”,做好“五防”。

    1.依據“一標五規”

    “一標五規”是國家建設部發佈的行業標準和規範,具體包括:《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龍門架及井架物料提升機安全技術規範》《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建築施工門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建築施工門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這是安全監管部門和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的安全檢查依據,更是建築施工企業的遵循標準。

    2.狠抓“八查”

    一查資質。根據有關建築法律法規的規定,涉及施工企業安全資質問題可稱查“四證”。企業安全資格或安全生產條件認可證、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管理知識培訓考核合格證、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安全培訓考核合格證、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

    二查安全機構和人員配置。建築施工企業應當設置安全生產管理機構或者配備具有執業資格的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三查責任制落實。首先要檢查《安全生產法》規定的主要責任人6條安全生產工作職責的履行情況、該單位各級各類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制定情況以及責任制履行措施及獎懲情況。

    四查用電安全。按照建設部《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及《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的要求進行檢查。

    五查施工機械安全。建築施工機械主要包括起重機械、樁基機械、夯工機械、焊接機械、掌上型電動工具和其他電動建築機械。重點要注意物料提升與外用塔吊、起重吊裝等施工機具是否進行了年檢,是否做到掛證使用,是否做到重裝必檢。

    六查高處作業與腳手架安全。高處作業的安全必須執行建設部《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和《建築工程預防高處墜落事故若干規定》。要注重對“三寶、四口、五臨邊”的檢查。“三寶”是建築工人安全防護的三件寶,即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四口”防護即在建工程的預留洞口、電梯井口、通道口、樓梯口的安全防護設施;“五臨邊”防護即在建工程的樓面臨邊、屋面臨邊、陽臺臨邊、升降口臨邊、基坑臨邊的安全防護設施。

    七查基坑支護和拆除舊有工程的安全。近幾年,一些專案承包商為了降低成本,冒險蠻幹,導致基坑坍塌和舊房牆體坍塌事故時有發生。因此,必須要求企業按國家有關規定和標準進行基坑支護,做好舊房拆除的防護措施。

    八查現場協調管理。《安全生產法》對建築施工現場協調管理做了規定,主要有八點:一是在危險性較大的場所、設施、設備上,設置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二是施工現場危險源的安全管理;三是從業人員宿舍的安全管理;四是爆破、吊裝等危險作業現場,應當安排專業人員進行現場安全管理和監督;五是向施工人員告知危險因素、防範措施、事故應急措施;六是必須按規定配戴符合國家標準的防護用品;七是兩個以上施工單位在同一個作業區域內進行建築施工活動的安全管理;八是一個施工專案、場所有多個承包單位的,應簽訂專門的安全生產管理協議,明確各單位的安全管理職責,生產經營單位還應履行統一協調、管理的義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