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廣州規劃未來十年發展 強調提升區域競爭力

中新社廣州九月二十八日電 (王華唐曉玲)記者今日從廣州市規劃局瞭解到,剛剛公佈的廣州未來十年城市發展總體規劃,對廣州進行了重新定位,城區也由原來五個片區增至七個。

廣州在二000年就進行過一次戰略規劃,前後相隔近十年的兩個“十年規劃”,有諸多不同:目的從提升城市競爭力上升為提升區域競爭力;定位從區域中心城市到國家中心城市、世界名城;規劃研究範圍從市區各種資源綜合調控到市域整體規劃;思路從注重外延式的空間拓展到注重內涵式的空間優化、提升;著眼點從長遠構想到現在的遠近結合,對中期發展目標也提出階段性目標和措施。

規劃片區從五個增至七個:中心主城區:廣東省行政管理中心,珠三角世界級城鎮群的高端生產性服務業中心。東部片區:包括黃埔及蘿崗兩部分,定位區域港口,珠江三角洲現代物流中心、技術創新中心和先進製造業基地;番禺片區:定位鐵路客運交通樞紐,教育、商貿旅遊綜合服務中心,承接主城區人口疏解;南沙片區:國際樞紐港口;增城片區:特色生態農業示範區;北部片區:區域航空樞紐、空港產業基地;從化片區:區域生態旅遊基地、水源涵養地。

配合“一主六副”的空間佈局,制定沿城市軸向和環向發展的配置交通資源的原則。軌道交通占公交出行量將達到四成(主城區占七成)。在軌道交通周邊選擇十二個安置點外遷舊城人口。

據瞭解,在此次規劃中,廣佛同城首度納入其中,廣州七條軌道線路與佛山銜接。“一小時城市圈和經濟圈”的規劃,將實現以廣州為中心的珠三角交通時空圈,城軌密度接近巴黎、東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