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玉器落款之我見

近年來,舉國上下藏玉、玩玉的熱潮一浪高過一浪。電視台「週末鑒寶」、「天下收藏」、「國寶檔案」、「盤玉」、「賭石」、「新疆和田玉之謎」的系列報道,電視劇《玉碎》的熱播,《收藏界》、《中國收藏》、《收藏》及各種玉器專著的推波助瀾,數屆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主辦的中國玉雕、石雕作品「天工獎」,各種玉器拍賣會,民間賽寶大會等等,促使各地開闢了一個個玉器交易市場。



     據說上等的和田玉原料幾近枯竭。若是現有的上等玉原石被收藏,將來有望碰到高手雕琢,美玉佳工,為社會留下一件件藝術珍品,實在是玉文化之旨歸。但是,目前關於玉的聲浪中,在利益的驅動下,大量的琢玉人紛紛擠進這支隊伍,使市場上的玉件工藝、品位極其低下。北京的「潘家園」、上海的「城隍廟」、蘇州的「觀前街」、南京的「朝天宮」等市場,所面世的新近玉器作品,上乘的廖若晨星。尤其落款之風,愈烈之勢,欲奪天下。

     比如連全國大獎得主的金獎作品「霄漢迥翔」,樓閣亭台、樹木蒼鷹,各自看來細緻入微、栩栩如生。但是由于飛鷹體積偏大,從天外而來,左上大片空間上的落款、鈐印,累贅、畫蛇添足,把山川氣勢,圍追堵截,分解消融,迫於小家局勢。尤其是鷹的飛翔方向,不該回飛欲落的狀態,若能倒過方向飛向天外,情景豁然、心胸大開,氣象自然高遠嘍!名稱中一個「迥」字,更像是撒下的一張天羅地網,把山川樓閣一路費盡的心血實實拘於其間。由此可見「獲獎者」、評獎者其修養如何?

    「霄漢迥翔」的不足處還在於左邊的兩三座小山峰過於囫圇生硬,缺乏自然過度。一塊外層主體景物兩端的山石過於對稱,無變化,突兀僵死。樓閣亭台、樹木飛鷹、落款鈐印,雖極其精美,但相互之間有羅列之嫌。加上粗略的小山峰,氣脈斷裂,若巨鷹落下,讓人擔憂樓閣亭台、山林樹木處是否能夠承載。偏偏又命題個「迥翔」,把讀者心緒終結在一片樹木屋宇之中。

    作者在最重要的一片天空中落款、鈐印,血紅醒目,嚴重削弱阻礙了讀者進入你想創造的精神空間。若是印章處為天然皮色,留作紅日,便是錦上添花。只可惜弄巧成拙,情節表面化了。若真想落款也未嘗不可,要在不傷害主題的狀態下,隱藏為上。尤其獲獎作品上落款需慎之又慎,不然引帶得大家小家紛紛效仿,也不論是大件、小件、掛件、擺件,該落款的落款,不該落款也落款。加上「繁」之不當,十之八九都是出力不討好,累贅、礙眼,削減主題的表現,降低作品的藝術品位,殘害了美玉的自然資源。落款還會帶來一個非常惡性的缺陷,若在業內真的有些名頭,便會輕易招致被人利用,借用名氣攪渾水。真正的藏家玩的是品位,不論你作者是誰,當然名家佳作更好。

    再說落款,明代的子剛、文珍,他們借助書畫的表現,創作了很多珍品。把方整平面的玉牌發揮得淋漓盡致,從詩文、書法、繪畫、章法、落款、鈐印等開一代風氣。當然文字入玉很早,剛卯、福、祿、壽、喜等。清代的「山子」落款,一定是將大片空間留給詩文書法,詩文書法藝術是主題表現的東西,當然應該落款。關鍵是結合到位,使整件作品變化之中協調合理,求得品位的提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