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陶瓷的類別如何分類

陶瓷有多種的分類方法,一般人們習慣按以下四個方面進行分類:
  1按用途來分,可分為日用陶瓷,藝術(陳列)陶瓷,衛生陶瓷,建築陶瓷,電器陶瓷,電子陶瓷,化工陶瓷,紡織陶瓷,透千(燃氣輸機)陶瓷等等。

  2按是否施釉來分,可分為有釉陶瓷和無釉陶瓷兩類。

  3人們為了生產、研究和學習上的方便,有時不按化學組成,而根據陶瓷的性能,把它們分為高強度陶瓷,鐵電陶瓷、耐酸陶瓷,高溫陶瓷、壓電陶瓷,高韌性陶瓷,電解質陶瓷、光學陶瓷(即透明陶瓷),磁性陶瓷,電介質陶瓷,磁性陶瓷和生物陶瓷等等。

  4可簡單分為硬質瓷,軟質瓷、特種瓷三大類。

  我國所產的瓷器以硬質瓷為主。硬質瓷器,坯體組成熔劑量少,燒成溫度高,在1360℃以上色白質堅,呈半透明狀,有好的強度,高的化學穩定性和熱穩定性,又是電氣的不良傳導體,如電瓷、高級餐具瓷,化學用瓷,普通日用瓷等均屬此類,也可叫長石釉瓷。

  軟質瓷器與硬質瓷不同點是坯體內含的熔劑較多,燒成溫度稍低,在1300℃以下,因此它的化學穩定性,機械強度,介電強度均低,一般工業瓷中不用軟質瓷,其特點是半透明度高,多制美術瓷,衛生用瓷,瓷磚及各種裝飾瓷等,通常如骨灰瓷、熔塊瓷屬於此類。

  特種瓷種類很多,多以各種氧化物為主體,如高鋁質瓷,它是以氧化鋁為主,鎂質瓷,以氧化鎂為主;滑石質瓷,以滑石為主;鈹質瓷,以氧化鈹或綠柱石為主;鋯質瓷,以氧化鋯為主;鈦質瓷,以氧化鈦為主。

  上述特種瓷的特點多是,由不含粘土或含極少量的粘土的製品,成型多用干壓、高壓方法,在國防工業,重工業中多用此類瓷,如火箭,導彈上的擋板,飛機、汽車上用的火花塞,收音機,內用的半導體,快速切削用的瓷刀等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