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推土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 作業前的準備



1、 瞭解作業區的地勢和土壤種類,測定危險點及選定最佳的操作方法。

2、 如果作業區有巨塊石頭或大坑穴時,應預先清除或填平。

3、 啟動前,應將所有的控制杆件置於“中間”或“固定”位置。

4、 檢查各系統管路應無裂紋和滲漏,各部螺栓聯結件應緊固。各操縱杆和制動踏板的行程、履帶的鬆緊度、輪胎氣壓等應符合要求,絞盤、液壓缸等處應無污染。

5、 檢查燃油、潤滑油、水及其系統,其量必須符合要求,其系統不得有洩漏。

6、 進行保修或加油時,發動機必須關閉,推土機鏟及松土器必須放下,制動鎖杆要在“鎖住”位置。

7、 檢查電器系統、操作系統及工作裝置,各部件必須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必要時進行調整;並檢視各儀錶是否正常。

8、 發動機傳動部分帶有膠布聯接的推土機,不得用其他機械推拉起動,以免打壞鎖軸。牽引其他機械設備時,必須有專人負責指揮。



二、 作業與行駛的要求



9、除駕駛室之外,機上其他地方禁止乘人,行駛中任何人不得上下推土機。

10、行駛時,鏟刀應離地面40cm--50cm。

11、嚴禁在運轉中、在斜坡上進行緊固、保養潤滑和修理推土機。

12、上下斜坡時,先選擇最合適的斜坡運行速度,均應用低速檔行駛。在斜坡上不得改變速度,應直接向上或向下行駛,不得橫向或對角線行駛,下坡時禁止空檔滑行或高速行駛;下陡坡時應放下推土鏟與地面接觸倒退下坡;上下坡度不得超過35度,橫向行駛的坡度不得超過10度。避免在斜坡上轉彎掉頭。輪胎推土機不得在坡度較大的場地作業。

13、在坡地工作時,若發動機熄火,應立即將推土機制動,用三角木等將推土機履帶楔緊後,將離合器杆置於脫開位置,變速杆置於空檔位置,方能起動發動機,以防推土機溜坡。

14、工作中駕駛員需要離開機械時,必須將操縱杆置於空檔位置,將推土機鏟放下並將機器制動和關閉發動機後方可離開。

15、在危險或視線受限的地方,一定要下機檢視,確認能安全作業後方能繼續工作,嚴禁推土機在傾斜的狀態下爬過障礙物;爬過障礙物時必須低速行駛,不得採用斜行或脫開一側轉向離合器超越。

16、避免突然起動、加速或停止;避免高速行駛或急轉彎。在淺水地帶行駛和作業時,必須查明水深,應以冷卻風扇葉不接觸水面為限。下水前和出水後,均應對行走裝置加注潤滑脂。

17、填溝或回填土時,禁止推土機鏟超出溝槽邊緣,可用一鏟頂一鏟的推土方法填土,並換好倒車檔後,才能提升推土鏟進行倒車;在深溝、陡坡的施工現場作業時,應由專人指揮,以確保安全。

18、多臺推土機在施工現場聯合作業時,前後距離應大於8m;左右距離應大於1.5m;若工程需要並鏟作業時,必須用機械性能良好、機型相同的推土機,駕駛員必須技術熟練,霧天作業時必須打開車燈。

19、在垂直變坡的溝槽作業時,對於大型推土機,溝槽深度不得超過2m,小型推土機溝槽深度不得超過1.5m,若超過上述規定時,必須按規定放安全裝置或採取其他安全措施後,方可進行施工。

20、輪胎推土機用於除冰、除雪作業時,輪胎要加防滑鏈。用於清除石料作業時,要加戴輪胎保護鏈。

21、清除高過機體的建築物,樹木和電線杆時,應根據電線杆的結構、埋入深度和土質情況,使氣周圍保持一定的安全土堆,電壓超過380V的高壓線,其保留土堆大小應徵得電業部門或電業專業人士的同意。

22、在爆破現場作業時,爆破前,必須把推土機開到安全地帶。進入現場,操作人員必須瞭解現場有無瞎炮等情況,確認安全後,方可將推土機開入現場,若發現有不安全之處,必須待處理後在進行作業。

23、若必須要在推土鏟下作業,則首先應將推土機鏟墊牢固後,方可進行作業。

24、履帶推土機不得長距離行駛,長距離轉移時,必須用平板車裝運;裝運時變速杆應處於空杆位置,制動杆、安全鎖杆必須置於鎖住位置,並用墊木匠履帶楔緊,用強度足夠的鐵絲將機體固定。特殊需要作長距離行駛時,應採用防護措施,行走裝置要注意加注潤滑油。

25、履帶推土機不准在瀝青路面上行駛,必須通過時應鋪設道木、草袋等以免破壞路面。通過鐵路時,應在軌道兩邊和中間鋪設道木,垂直通過,禁止轉向。通過交叉口時,應注意來往行人和車輛,確保安全通過。

26、倒車時,應特別注意塊石或其他障礙物,防止碰壞油底殼。



三、 作業後的要求



27、推土機應停放在平坦、堅實安全、不妨礙交通的地方,冬季應選擇背風向陽的地方將發動機朝陽,鏟刀放下著地。

28、熄火前應讓發動機怠速5分鐘,把變速杆置於空檔位置,把制動、安全鎖杆置於鎖住位置。

29、停機時應將推土機開到平坦安全之處,先分離離合器,落下刀片。鎖住自動踏板,將主離合器操縱杆、變速杆置於空檔,關閉內燃機,鎖好門窗。

30、按規定對推土機進行保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