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室內建築師資格評審工作有關問題的答疑

●資格評審的目的和依據
    室內設計在我國是一個新興的專業,但近10多年隨著經濟建設和房地產業的發展,從業人員也快速增加,在建築工程中已經是實實在在的成為一門不容忽視的行業。
    可是,這麼龐大的一支隊伍至今在我國究竟由哪個部門來歸口管理始終沒有明確,特別是室內設計人員的專業技術職稱,教育部相關的專業目錄上沒有室內設計這一項,僅歸屬在藝術設計中;在建設部99年8月印發的關於《在建築工程中、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審量化標準》的通知中,也沒有室內設計這一專業職稱,因而室內設計行業處於一種混亂、無序和多頭管理的狀態,室內設計師也只能是自封頭銜的尷尬局面。
    因為沒有相關部門的歸口管理,沒有統一的資格認證標準,從業人員的專業技術素質存在嚴重的良莠不齊,已嚴重的影響了這個專業的健康發展,近幾年不少室內設計工程因消防和結構問題,造成火災和倒塌事故,有些工程竣工後就感到功能不合理,藝術水平低,給國家經濟造成重大損失,這與從業人員的素質有直接關係,現在採取有效措施對設計人員進行資格認定,提高設計水平和人員專業素質,已是這個行業迫在眉捷的問題。
    我會是全國室內設計師最為集中的一個群眾性的學術團體,為解決室內設計人員的職稱問題,做了大量工作,給有關部門多次呼籲,去年11月初,建設部人事教育司轉發了兩位主管副部長的批示,同意並支持這項工作,在國家尚未正式出台實施辦法前,借鑒國外通行的做法,由權威性的行業協會對室內設計師進行資格認證和管理,這是規範行業自律管理,提高行業整體素質,加強設計隊伍建設的大事,也是廣大設計人員的迫切要求,根據這一精神,我們先對本會會員進行資格評審,並且為今後註冊室內建築師評審工作打下基礎,應該說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這次室內建築師資格評審工作是由我學會組織的,暫時先在本會會員中進行,待條件成熟了,將面向全社會的室內設計師。為了做好這項工作,我們成立了專門的組織機構,將有計劃有步驟的進行。首先在全國範圍內通過特定的程序確定一批特許高級室內建築師,他們的條件應是本專業畢業滿20年,具有副高以上職稱,畢業後主要是從事室內設計工作,而且在本行業中具有一定的社會影響的專業技術人員。

●為什麼要區分本專業、相關專業和其它專業
    室內設計在五、六十年代我國只有極少院校有這一專業,除重點工程外,其餘工程幾乎談不上室內設計,有一點的工作,也都是由建築學專業所承擔,直到80年代後期,許多工程開始要求室內裝修,而且起步階段從事這一行的公司與設計人員利潤較高,因而吸引了大批人員,設計隊伍也迅速膨脹,這其中相當一部分人在學校並非學這一專業,而是由相關專業轉行過來,有一小部分人學的根本就是別的專業,也搞起這一行,因而設計水平參差不齊,有的甚至造成工程質量事故。室內設計是一門藝術,更是一門技術,它涉及到使用功能、建築結構安全、消防、設備等,特別是一些大型工程,並非誰都能從事這一專業的。本專業出身的設計人員,在校期間一些基礎知識,設計原理等都受過專門的訓練和教育,水平有保證,而相關專業和其它專業缺少的就是這些課程,因而在評審前就必須先進行培訓和考核,補上這一課,合格了才可參加評審。

●關於培訓及申請
    按《辦法》對相關專業和非本專業畢業的人員在評審前需進行培訓和考試、培訓將在各地分片分區設點,使用由我會統一編寫的培訓教材及相關的參考書目,培訓時間在10月中旬。
    本專業畢業的設計人員,要審報各級室內建築師資格無需參與培訓,只需提供評審所規定的材料,即可參與評審。
    已經有職稱的本專業人員,(建築師、室內設計專業院校的助教、講師、教授)需持原有職稱證書原件(收複印件)到資格評審工作委員會辦證(收成本費)。只能按原職稱等級辦理相應等級的室內建築師資格證書。如要申報高一級的資格,則仍需報送規定的材料,通過專家評審合格方能發證。
    中專和職業技術學校畢業的設計人員,要申報室內建築師資格,對學歷要求應是:畢業後工作五年以上可申報初級資格;畢業後工作10年以上可申報中級資格;畢業後工作20年以上可申報高級資格;從業能力和專業理論知識的要求與大專和大本一致。
    申報材料的遞送,在有地區專業委員會的省市,應通過專業委員會轉交,專業委員會有權對申報材料進行初審,並提出意見,供全國評審專家委員會參考,在沒有成立專業委員會的地區,可直接將材料寄至全國評審工作委員會。

●室內建築師資格評審與註冊室內建築師的關係
    室內建築師資格評審是由我學會對會員的從業水平的界定,其條件基本是參照建設部的《建設工程(科研)中、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量化標準》所制定的,也就是說,從事室內設計這一工作,必須符合這些條件,涉及的範圍比較廣。而註冊室內建築師應該屬於執業資格,其條件要求將更嚴格,並非要求每位設計人員都達到執業資格的水平,目前這項工作在我國尚未啟動,經商人事部同意,擬在註冊建築師中增設註冊室內建築師,而且將由建設部相關部門來實施。

●為什麼定名為室內建築師
    我會剛成立時的名稱即為中國建築學會室內建築師學會,主要是強調室內設計與建築的關係,室內設計是建築設計的延伸,是建築設計的一部分,因此從事室內設計工作,必須瞭解基本的建築設計原理,以及相關的設備(水、風、電)及結構知識,並不能單純理解為對建築物內部進行美化和裝飾。現在有人將室內設計歸屬在文學藝術類,可以說是一種誤導和不恰當的,正是由於這種不正確的定位,因而在前些年的室內裝飾工程中,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也就不足為奇了。因此我們定名為室內建築師,就是告訴人們室內設計是一種建築行為,而不單純是藝術行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