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給專案管理一雙慧眼——專案管理的理論、方法和å·

對於大多數IT企業,他們眼中的技術部門經理或專案經理都是技術高手,部門員工碰到什麼搞不定的技術難題,這些經理一出手,一切搞定,贏來陣陣喝彩。這應該是這些經理們的第一職責嗎?顯然,有不少人都會說“No”。他們明白,對於這些經理們來說,管理好專案是更重要的職責。
  正因為這樣,專案管理資質認證成為繼MBA之後的一大熱點,許多媒體紛紛刊登有關專案管理資質認證的各種利好資訊,大有專案管理資質認證是解決一切專案問題之靈丹妙藥。其實,專業的專案管理是保障專案成功實施的關鍵因素之一,但並不是唯一因素,就象股份制只是使企業的所有制趨於合理化,但股份制並不能保證企業的經營一定能獲得良好的經濟效益。

雖然國內眾多IT企業都開始重視專案管理,也積極的讓員工們參加各種專案管理的培訓,但是在實際的專案執行中,往往還是會出現許多不盡如人意的情況,或者可以說,在注意專案管理後,許多專案的執行效率並沒有得到實質性的提高。或許,我們需要一雙慧眼來仔細看看專案管理領域裏存在的諸多關鍵點。

一、專案管理的理論、方法和工具

首先需要認清的是專案管理的理論、方法和工具的區別以及相互關係。

有不少人接受了一些關於專案管理培訓,或者閱讀了一些關於專案管理的書籍,他們基本上就知道專案管理需要制定計畫,需要進行跟蹤和監控,也瞭解專案管理包含哪些內容,比如說品質管理、變化管理、風險管理、合同管理等等。但是,當他們真正在一個專案中去進行專案管理,卻仍然會感到無從下手,無法通過執行專案管理的活動讓專案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是因為他們所掌握的往往還只是專案管理的理論,但卻還沒有掌握專案管理的方法。而理論的可操作性往往很弱,因此出現這樣的情況也是非常正常的。用一句話說,掌握理論只是知道了“What”,但還不知道“How”。

而方法會告訴你應該如何去做,它解決了“How”的問題,比如說,專案管理分成幾個階段?每個階段又包含哪些活動?這些活動的執行順序是什麼?這些活動之間的關係是什麼?這些活動產生哪些計畫?諸如此類等等。這樣就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但遺憾的是許多培訓或者書本,都還是保持在理論的層次。

在日常工作中,經常會聽到這樣一句話“計畫不如變化快”。甚至有人會拿這句話做為擋箭牌,拒絕進行積極的專案管理。實際上,沒有一個專案可以在執行中完全遵守一開始制定的計畫,尤其是在計畫制定得非常詳細的情況下。專案的執行過程中肯定會隨時發生各種變化的,因此在進行專案管理時,是一定要對專案進行監督和控制的,並設定一些節點根據專案的進展對專案計畫進行必要的調整;另外,在制定專案計畫時,還應該注意根據專案的規模和時間,從粗到細制定詳細程度不同的計畫,以保證計畫的指導作用和有效性。象這樣的情況,都是要有方法才可以解決的。出現問題,並不是“進行專案管理”的理念不對,而是沒有找到合適的方法。

在日常工作中,還常聽到有人說:“以後我們要加強專案管理,使用××軟體進行專案管理。”他們不但用軟體做出了計畫,也產生了甘特圖和關鍵路徑圖等等,但是實際的工作往往和他們所做出的計畫有很大差異,專案管理成效依然甚微。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所犯的錯誤通常是以為有了工具,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而其實他們並沒有專案管理方法。實際上,工具是基於方法的,需要和方法相結合。使用工具是為了更好的貫徹方法,如果沒有相適應的方法,使用工具甚至會產生負面的效果。

因此,在具體專案實施中,一定要有清楚的專案管理方法,才可能用好工具;同時也必須注意到所選擇的工具和採用的專案管理方法是相匹配的,因為並不是所有的專案管理軟體都會適用於所有的專案,應該基於專案管理的特定需要選擇某個專案管理軟體,就象ERP系統實際上體現著某種企業管理的理念,每個企業在選擇ERP時都需要密切關注隱藏在它背後的企業管理方法,而不只是它需要的技術支撐平臺是什麼?它的實施需要幾個人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