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腳疼不能只「醫腳」

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王志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糖尿病是現代疾病中的一大殺手,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併發症。

  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王志宏說,糖尿病足在初期僅表現為麻木、發涼、感覺遲鈍、易受傷、淺表傷口不易癒合等,而後期則日趨嚴重。

  王志宏說,糖尿病足是可以預防的,只要預防保健得當,完全可以避免併發症發生。他說,足部皮膚護理和保養是預防糖尿病足的重要環節。在嚴格控制血糖和糾正不良代謝狀態的基礎上,注意足部衛生和避免足部外傷可以有效地防止糖尿病足的發生和發展。

  王志宏說,糖尿病患者不要燙腳,每晚用溫水(不超過35攝氏度)和中性香皂洗淨雙腳,並用柔軟、吸水性強的毛巾輕輕擦乾,特別是足趾間要避免擦破,以防發生微小的皮膚損傷。冬天時也不要用電熱器或熱水袋暖腳,以免燙傷皮膚。

  由於糖尿病引起周圍神經病變,足部的感覺就會相對減弱,故對外來傷害反應遲鈍。患者往往會因為不小心使足部受傷而破潰,因此,一旦發現腳部皮膚有擦傷,應立即到醫院就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