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民間工藝—玉文化—「玉」的人文內涵

  北京提出把2008年奧運會辦成非常出色的而且具有中國特色的「人文奧運、科技奧運、綠色奧運。」特別是提出「人文奧運」的理念是極具遠見卓識的,是有深遠意義的。它包含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的高度結合,以及在中外文化交往中東西方文化的高度結合,它是奧運精神的精髓和靈魂。奧林匹克運動是人類文明的重要載體,而玉文化是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重要載體。它是符合奧林匹克精神的。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明史,玉文化貫穿始終,是中華民族文明的標誌之一。儒家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論核心,儒家思想的創始人孔子主張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但孔子的政治抱負無法實現,因此,把人生目標轉向教育治學,將由來已久的「君子比德於玉」的理念發揮的淋漓盡致,闡明玉有十一德既:仁、義、禮、知、信、樂、忠、天、地、道、德。君子佩玉,不是為了喬裝打扮,而是規範自己的言行,操守儒家「君子比德於玉」的信條,玉的十一德,作為儒家的倫理道德及行為規範深深的植根於中國人民的心中,驅動人們佩玉於身。這種歷史文化積澱對於社會安定庶民康樂有著積極的意義,它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因此,崇玉、愛玉、賞玉、藏玉、盤玉、佩玉形成中國人民特殊的文化心理,從而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所以,「玉」有著非常深厚的人文內涵。在此,我不得不提到我國偉大的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作者曹雪芹,是中華民族歷史長河中(從春秋戰國到近現代)四十位文化名人之一,他的青銅雕像,將與其它三十九位文化名人的雕像共同樹立世紀壇中。
  這部曠世奇書,是中華民族的一部文化小說,是我國傳統文化極具代表性的偉大著作。這一部恢宏的巨著,寫的就是一塊「玉」、一塊通靈寶玉。曹雪芹用浪漫主義的手法寫女媧補天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石頭,單剩一塊,棄在青埂峰下,自經鍛煉,受天地之精華,得雨露之滋養,靈性已通,投胎轉世,墜入紅塵,銜玉而生,這塊玉大如雀卵,可大可小,燦若明霞,瑩潤如酥,五色花紋纏護,這正是玉典型的特徵。把玉的形、色、質、美表現的淋漓盡致。上面有八個小字:「莫失莫忘,仙壽恆昌」。因此,這部小說又叫「石頭記」金玉緣主人公叫賈寶玉,通靈寶玉珮在身上,莫失莫忘,不離不棄,是賈寶玉的命根子,而另一位女主人公,林黛玉,又是玉,一個是良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就是林黛玉和賈寶玉。還有一位很重要的人物,就是妙玉,又是一塊玉。曹雪芹在判詞中寫「玉帶林中掛,金釵雪裡埋」,「玉帶林中掛」倒過來念,就是林黛玉,寫妙玉「可憐金玉質,終陷泥草中,」把妙玉比為金玉質。
  在小說中,與寶玉同輩的賈府的男人中,都是以玉字偏旁的字命名的,如賈璉、賈珍、賈環、賈瑞、賈棕、賈琉等等。珠玉自應傳盛世神仙可幸下瑤台 的句子在「世外仙源」中有:香融金谷酒花媚玉堂人 的句子在「有鳳來儀」中有秀玉初誠實堪宜待鳳凰 的句子林黛玉題帕詩中有:拋珠滾玉只偷衫鎮日無心鎮日閒 的句子在海棠詩社中,詠白海棠詩句探春有:玉是精神難比潔 雪為肌骨易消魂 的句子賈寶玉有:出浴太真冰作影捧心西子玉為魂 的句子林黛玉有:半卷湘簾半掩門 碾冰為土玉為盆 的句子薛寶釵有:淡極始知花更艷 愁多焉得玉無痕 的句子史香雲有:神仙昨日降都門 種得藍田玉一盆 的句子(藍田,陝西省藍田縣,古時出美玉)。
  唐代詩人李商隱有:「藍田日暖玉生煙」的詩句。海棠詩社,用玉的風骨、玉的精神、玉的美麗來比喻白海棠。同時也顯示每個人不同的思想感情和性格特徵。
  曹雪芹寫紅樓夢,把通靈寶玉作為小說的主人公,寫賈府:「賈不假,白玉為堂金做馬」可以說「玉」是紅樓夢的精髓、靈魂,這不是偶然的,是「玉」、「玉文化」植根於民族心裡的有力證明。
  玉文化是中華民族的一種特殊的文化心理,根深蒂固。中國的國字四框裡是一個玉字,國中有玉,玉是中國之魂,民族之魂。玉字是王字加上一點,王者之尊,只有帝王才能擁有玉。皇帝的皇字王字上面一個白字,白玉實際上就是白玉的意思,皇帝最高統治者,還有神仙的最高統治者,玉帝玉皇大帝。翻開我們的漢字字典,以玉字為偏旁的字有一百多個,都和玉有關係,這裡我們就不一一列舉了。寶貝的寶字,下面一個玉字,有玉才是寶,不然就不是寶,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中有一個完璧歸趙的故事,大家都比較熟悉,趙國有一塊美玉,叫做和氏璧,秦國想得到它,要用十五城池來交換,不然就出兵攻打道國。當時秦國很強大。這說明「玉」是國寶,非常值錢的,用十五個城池都不換。從此,就有了價值連城的成語。玉實際上是無價的,所以有金有價玉無價的說法。
  我們稍留意一下,我國的人名、地名、書名、戲名等等,帶玉字的太多了。帶玉字旁的字命名的那更是數不勝數了。如地名:玉門、玉溪、玉田、北京的玉泉山、玉泉營、玉淵潭等等,人名如:玉芹、王玉珍、玉敏、玉華、玉棟、玉成、小玉、香玉、光玉、承玉、紫玉等等。戰國偉大詩人屈原的弟子宋玉、唐代美人楊貴妃叫楊玉環、古代中國英雄梁紅玉、神話故事吹蕭引鳳中的弄玉、當代畫家黃永玉、女畫家潘玉良、國畫大師齊白石,白石實際上就是白玉,他又叫齊璜,王字旁一個黃字,璜就是古代玉珮的一種,叫玉璜。以上我所提到的孔子、司馬遷、屈原、齊白石都是在我國四十位文化名人之列。他們的青銅雕像將要陸續進駐世紀壇。
  我們中國人不但喜歡用玉來命名,而且把最高尚的、最堅強的、最純潔、最美麗的東西,都用玉來形容。比如:形容人的氣節:寧可玉碎, 不可瓦全。
  形容女人的美麗:「亭亭玉立 玉貌朱顏」,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 。玉體、玉肌玉人:高貴的人,王實甫西廂記有:待月西廂下,還風戶半開,拂牆花影動,疑玉人來。張生把自己說成「玉人」;形容女人的貞節:守身如玉 、 修身如玉;形容歌喉之美:珠圓玉潤。白居易在琵琶行裡有:「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的詩句,用珍珠落玉盤來形容琵琶彈的美、有水平、有意境、有感情、很動人。形容仙山勝境:玉器樓玉宇毛主席詩詞有:金猴奮起千鈞棒, 玉宇澄清萬里埃。 的句子我國古代詩人、文學家也有許多詠玉的詩文章。晉代詩人有:金玉有本質,焉能不堅強 的句子唐代詩人有:雕諑為玉器,真性一朝傷。 的句子宋代詩人有:翡翠衣裳白玉人,不將朱粉污天真。 的句子北宋大政治家、文學家王安石有:金玉本光瑩,泥沙豈能煙。 的句子。
  所以說,玉文化是中華民族一種特殊的文化心理,形成一種潛意識,達到一種心理極制致,是我國獨有的一種文化現象。作為中國人,擁有一塊玉或一件玉飾、一件玉雕作品,為精神上、心理上的滿足。崇玉、愛玉、賞玉、盤玉、藏玉、佩玉,可以說是人們文化生活中的最高境界、最高層次。
  總之,玉文化滲透中國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到政治、經濟、文化、宗教、民俗等領域,上至帝王,下至庶民,無不對玉有著深厚的情感。所以,我們要以舉辦奧運為契機,把我國的玉文化推向世界,讓世界各國人民瞭解中國的玉文化,以促進文明的交流。我們應充分利用這個千載難逢的機遇,大力弘揚中國優秀的博大精深的玉文化,既為奧運增添光彩,也是為我們中國增添光彩,擴大中華文明在世界的影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