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傳統的玉石 青金石古今談

  青金石是我國傳統的玉石之一,因具有深艷的天藍色,上面又點綴著黃鐵礦的星點,故稱青金石。優質的青金石質地細膩,微透明至半透明,蔚藍色,上面佈滿了片點狀黃鐵礦,宛如秋夜的天幕,深曠而明淨,閃爍著燦爛的繁星,使人心曠神怡,充滿歡樂和對未來的希望。

  我國近代著名的地質學家章鴻釗在《石雅》一書中寫到 「青金石色相如天,或復金屑散亂,光輝燦燦,若眾星之麗於天也。」故古人尊青金石為「天石」,用於禮天之寶。《清會典圖考》中稱:「皇帝朝帶,其飾天壇用青金石。」

  從礦物學角度來看,青金石系方鈉石礦物,內含有少量的氯、硫、鐵等元素,玻璃光澤,硬度5 5.5,性脆。常含有星點狀黃鐵礦和白色方解石或透輝石細脈,有深藍、淺藍、綠藍、紫藍等色,以濃艷的深藍、靛藍、翠藍、藏藍等色為上品。因青金石主要產於鹼性侵入巖與碳酸巖的接觸帶中,故往往含有方解石細脈,這是影響青金石質量的主要因素。優質的青金石主要產於矽卡巖類型的礦床中。世界上主要出產青金石的國家有阿富汗、智利、俄國等,其中阿富汗是世界古老的優質青金石產地。

  阿富汗是一個地處中亞地區的內陸國家。境內佈滿了崎嶇險峻的山脈,而出產青金石的薩宙格散就處在阿富汗東北部的巴達克山的考噶羌山谷。青金石產在那陡峭如牆的甘崖之上,古人在這裡開採青金石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早在公元前三世紀時,亞歷山大大帝曾帶領眾多的隨從到過奧克斯河,從這裡帶走了大量的優質青金石。1271年,意大利人馬可·波羅東行時也曾到過這裡考察,據他描述 在藍河上游的山谷中,到處都是廢棄的古礦洞,有時還會見到古礦洞旁堆著從巖洞中挖出來的青金石。

  由於山高路險,氣候惡劣,無人搬運。在十八世紀末英國佔領印度之後,曾組織了一個探險隊深入阿富汗青金石礦區,進行了較為系統的科學考察,人們才對青金石有了較為全面的瞭解。在1870年,一位叫皮克的英國冒險家曾單人獨馬闖入了藍河上游青金石礦區。當時由於山谷滑坡,本來險陡難行的高山峽谷,彎曲的小路已經無法找到,他只有徒步爬越無數的陡峭而又危險的高山深淵,在禿山雪嶺之中終於找到了那古老而又神奇的古礦區,皮克在寒風凜冽、雪光刺眼、到處是崩塌的碎石和冰塊的險途下,爬行在一個又一個的古礦洞中,艱難地尋找馬可·波羅在遊記中所描述的「古人遺棄的一堆堆的青金石」,終於由於環境太惡劣,皮克也只好無功而歸。

  從古到今,阿富汗的青金石礦山,因處在險惡的環境之中,沒有大規模的開採過,人們也只能使用一種最原始的方法,時斷時續地挖掘一些。開礦者只在冬季到來之時,順著結有堅冰的藍河河床逆河而上,來到青金石礦區,採集一些木柴,用火把岩石燒熱,再潑上冷水,岩石便一塊塊的崩碎。就用這樣「刀耕火種」的辦法剝離石層,開採青金石。然後再順著藍河河床這條冰道運出青金石。

  藍河不是一條平坦的大河,彎彎曲曲的河道,斷斷續續的甘崖陡坡阻礙了青金石的運輸,在這樣困難的運輸路上,人們只好把最優質、最值錢的青金石運出來,從而保證阿富汗所產的青金石是世界上最優質品種。阿富汗青金石產地靠近我國的新疆,與喀什、葉城、和田等地鄰近,在我國古絲綢之路上。我國不產青金石,古代的青金石就是從這條路源源不斷的輸入中原地區。

  除阿富汗之外,俄國和智利也都有較多的青金石產出。但其質量都不如阿富汗的好。俄國的青金石主要產於帕米爾和貝加爾湖附近原為帝俄從我國清朝皇帝手中奪去的土地上。智利的青金石儲量多,均以現代化露天開採,產量大。但是,智利青金石色較淡,適於玉雕材料的較少。其主要產地在智利的科金博省的安第斯山脈和靠近安塔佛格斯塔附近。考古學家從秘魯印加人的古墓葬中發現了一件大型青金石雕刻品,其尺寸為60 ×30×20厘米,據考證其原料就是來源於智利所產的青金石。

  據報道 在1990年1月間,智利聖地亞哥的一家礦業公司,又在海拔4000米的安第斯山脈一處崎嶇而又貧瘠和荒涼的高山上,發現了大型的青金石礦床。日前,該礦已進行了大規模的露天開採。不過這裡的青金石絕大多數只能用作牆壁的貼面磚和地板磚,用於建築裝飾。

  由於青金石色相如天,深沉雅淨,自古以來便受到人們的喜愛。上好的青金石多用於做戒面、佛珠、耳環、手鐲等飾品,常用青金石雕制佛像、文具、鼻煙壺等工藝品。好的青金石工藝品特別被人欣賞,當做珍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