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和田美玉帶動奇石文化

   和田產美玉世人皆知,在玉石文化牽引下,奇石收藏悄然興起。

   近年來,和田出現了一大批奇石收藏者。從一般的奇石到和田玉奇石,每個收藏者手頭上都有一些圖案精美的石頭。

   到河灘獵奇已成為和田市一些市民的愛好,每逢週末假日,奇石愛好者紛紛出動,捲起褲管沿河覓石,他們用刷子洗淨石頭表面的泥沙,遇到紋絡清晰、圖案奇特的石頭,便搬回家中,冠以雅名,反覆欣賞,樂在其中。

   和田的鄭先生收藏的一塊「小鳥鳴春」玉奇石,石上有一道白色的玉線,一隻黃白色小鳥立於其上,和周圍的黑色搭配得恰到好處,觀賞起來很有韻味。

   記者在和田市民劉新勝家中看到,庭院和居室成了奇石的殿堂,主人從河灘撿來的奇石,分類擺放

在客廳、臥室和走廊,石頭的題名把中國的文化內涵和石頭的形狀與圖案相融合,讓人回味無窮。劉新勝說:「每一塊奇石都是我們一家親手從河裡撿來的,工作之餘賞玩奇石,愉悅心神。」

   玉石巴扎上,和田奇石也佔了半壁河山,地攤上的奇石風格迥異,或若行雲流水,又如花鳥魚蟲,細細咂品韻味無窮。石頭散發出來的文化氣息能讓人真切感受到和田被稱為「玉石之都」的魅力所在。

   每年秋冬季節,奇石愛好者常到維吾爾族農民挖玉的地方,從挖出來的石頭中挑選自己喜愛的奇石,也有人在河兩岸的維吾爾族農戶家中尋覓購買。外地的奇石收藏者也專門來和田收購奇石。

   當地的維吾爾族農民也看好奇石收藏的巨大潛力,把撿到的和田奇石出售。一度被都市人冷落的頭油在這裡找到了好銷路,小攤販把頭油擦在大大小小的奇石上,石面的紋絡和圖案就像在水中一樣顯現出來,色彩格外清晰。

   不過要想得到一塊高質量的和田玉奇石並非易事。當地的奇石收藏者每週末在玉石巴扎上仔細挑選、鑒賞,也鮮有收穫。偶而碰到一塊圖案精美的奇石,便欣喜異常。

   古代把未琢之玉稱之為「璞」,璞玉的外皮可分為色皮、糖皮、石皮等幾類。現在的和田奇石中,最珍貴的就屬此類。和田軍分區的奇石收藏者唐傳林說,和田玉質地溫潤、半透明,各種俏色組成的圖案,極具韻味,觀賞性強。

   和田玉本身就很名貴,玉上若有圖案,那就更難能可貴了。和田的有志之士提出,把和田玉奇石文化當作一項旅遊資源來開發,對當地經濟發展將起到促進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