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乾隆前後期琺琅彩瓷異同v2

3、松綠釉裝飾

  進入「乾隆後期琺琅彩瓷」時期後,由於景德鎮御廠粉彩瓷的高度發展與影響,琺琅彩瓷風格也逐漸發生了很大變化。乾隆後期隨著色地、錦上添花的大量使用,詞、書、篆、畫等一體的雍後乾前風格開始逐步消退,轉變成造型獨特、裝飾繁縟的琺琅彩瓷。上文中的「錦上添花」裝飾只是圖案裝飾走向繁縟多樣化的變化之一,後來其內部與底足發展使用了松綠釉裝飾風格才是最大的變化。

  在款式上,後期與前期在風格上沒有太大改變區別,皆為藍料細明體字,所不同的是後者在寫款處為白釉,款四周即使用松綠釉。類似的松綠釉裝飾方法與當時的御廠粉彩瓷落款風格極其相似,這也之所以推斷其為乾朝後期製品的一個重要依據。

  4、鍍金裝飾

  鍍金裝飾雖然在其它時期都有出現,但作為琺琅彩瓷上的應用卻不是很多,乾隆後期琺琅彩瓷中該裝飾極為廣泛,幾乎在所有的琺琅彩瓷製品口部都有鍍金。鍍金裝飾雖然繁瑣,但結果無疑增添了裝飾。

  由於色地、「錦上添花」、松綠釉、鍍金四者並用拉大與乾隆前期琺琅彩瓷製品風格差異,且其中前三者並用也屬乾隆後期粉彩瓷特徵,因此將該類琺琅彩瓷歸結為「乾隆後期琺琅彩瓷」。四者的結合導致琺琅彩瓷製品減少了書畫情致,增加了繁縟裝飾,藉以造辦處精細嚴謹製作,使該類彩瓷的繪畫、裝飾、製作水準勝於乾朝同時期御廠粉彩瓷。該類琺琅彩瓷除缺乏原有的書情畫意,其它無論是做工繁瑣、繪畫精緻還是造型藝術都堪稱獨步雍乾彩瓷,為清朝彩瓷之冠。

  後期圖案風格的發展變化應該是循序漸進,不可能像琺琅彩瓷瓷胎那樣,頃刻間從「外無釉」轉變為「外有釉」瓷胎,因此「錦上添花」風格的開始時期根據歷史資料大致可以確定,內、底松綠釉裝飾的轉變時間卻並不明朗,尚需筆者以後逐步考證。

  5、繪畫

  此時期製品雖然繁縟絢麗,但在書法繪畫造詣方面遜色於雍後乾前時期製品,缺乏意境,雖然匠心獨具,但缺乏意境與文人氣,可謂遺憾處。

  總而言之,「乾隆後期琺琅彩瓷」與「乾隆前期琺琅彩瓷」的差別比較明顯,它在裝飾方面的發展變化使人有種全新的概念,而這種變化,很大程度與景德鎮粉彩瓷的成熟發展有著不可分離的關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