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理財=學習+實踐 從今天開始!轉貼

不奇怪。2008年股市一路向下,幾近腰斬再腰斬;債券市場雖然是大牛市,但15-20%的收益率卻難入有暴利預期的投資者法眼;至於曾經大熱的黃金,也是有波幅卻無大升幅……沒有了賺錢效應的誘惑,再加上經濟放緩後收入、工作等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對理財懷疑、冷淡、厭倦乃至反感。

    巴菲特談投資,一大絕招是「在人們貪婪的時候恐懼,在人們恐懼的時候貪婪」,這句話同樣適用於「理財」。在2007年乃至2008年人人都在談理財、都在談跑贏CPI的時候,的確該對許多打著理財旗號卻行投機之實的行為避而遠之;但是在當今太多太多人對理財冷淡的時候,反而該是學習理財、實踐理財的好時機。

    是的,理財是需要學習的。

    在理財很是紅火的那段日子,賺錢似乎很容易,理財似乎很簡單——但是,那些似是而非的理財觀,又有多少在2008年的大熊市中幫我們實現有效規避風險以及一定程度的增值保值的目標呢?縱觀各類理財方式、各類理財理念,若你只是希望獲得市場的長期平均回報,一個根據年齡設定的資產配置組合+定期定額的長期堅持,的確可以達成目標——但若你希望跑贏市場的長期平均水平,那大量額外的學習是必不可少的。你必須瞭解我國乃至全球宏觀經濟的大體走向,知道經濟週期的冷暖變化;你需要瞭解不同資產類別各自的特性,各自潛在收益水平以及與之相伴的風險程度;你更需要知道在不同週期中不同資產配置的合理對應之策;你還需要知道資產貴賤、估值高低的判斷依據,以便把握真正的機會。

    雖然,理論上在這個專業化的社會,這些工作我們本該是交給合格的理財專家來完成。怎奈,在這個發展日新月異的新興市場中,這樣合格的專家實在是鳳毛麟角,「把客戶的資金通過佣金變成自己的遊艇」,這樣曾經出現在華爾街的奇景在過去數年中同樣發生在我們的理財市場之中。所以,很多時候便只能有勞我們自己親力親為,自行瞭解理財的相關知識,以免上當或被誤導了。

    當然,理財不僅需要學習,更需要實踐。而如今,則是實踐的上佳時機。

    從長期來看,同一套理財理念,若執行一致,結果也應該是相差無幾的。但是,這終究是從長線來看,短線而言卻是會因為開始時機的不同而千差萬別的。若是你在2007年年中才在股市賺錢效應的誘惑下開始學習理財,無疑是一件頗為不幸的事情。你的學習速度恐怕趕不上股市瘋漲的速度,等你學了點皮毛開始買基金抑或選好股票長期投資的時候,卻遭遇了2008年的大熊市。對早在2006年乃至更早就開始實踐理財的人而言,長期投資在2008年不過是讓他們把賺到的利潤吐出來一些,但對於剛剛開始實踐投資的人而言,卻意味著「老本」的巨大損失——不少人之所以對「理財」頗為反感,或許就和他們的入市時機不佳有關——沒嘗到理財贏利的甜頭,卻吃到了理財虧損的苦頭。

    今時不同往日,雖然不能說目前各個投資市場尤其是股市已經處於史上最佳時期,但從各類估值指標來看,至少已不算高估,可算是一個理財實踐不錯的起點。在今時今日開始實踐理財,開始實踐資產配置和定期定額投資,也許短期仍可能蒙受不小的浮虧,但程度遠不可能和2008年相比,也許熊市抑或牛皮市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這對於定期定額投資反而是積累低價籌碼的好時機,只要中國經濟和股市從10年、20 年來看依然處於上升週期,那麼如今開始的實踐,必然會在數年後給你不菲的收益和對理財的信心。

    理財=學習+實踐。先學習後實踐,一切不妨就從今天開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