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鈞瓷為什麼能名列五大名瓷之首

《鈞瓷之源》
  鈞瓷,始於唐盛於宋,產於河南省禹州市。位居我國宋代五大名瓷「鈞、汝、官、哥、定之首,歷經千年而不衰,是我國傳統民族文化中的寶貴遺產,它以古樸、端莊、粗獷、雄烈造型,再現了炎黃子孫的豪爽。以其「神奇詭秘」「窯變無雙」的唯一性,昭示了「唯吾獨尊」的王者風範,以其獨特的窯變藝術而著稱於世,素有「黃金有價鈞無價」,「家有萬貫,不如鈞瓷一件」的美譽。

《鈞瓷之貴》
  鈞瓷燒製工藝複雜,是世界上惟一經1300度高溫窯變瓷,歷來就有「十窯九不成之說」。自唐宋起歷代帝王皆欽定為御用貢瓷,專有於宮廷而嚴禁於民間,亦「君無雙」之意。五大名瓷以鈞瓷為首,謂瓷之君也。其它瓷上可供於貴宦高堂,下可於布衣陋室,唯鈞瓷自帝室之下,民間罕見。誥封為「神鈞寶瓷」,「奇珍異寶」,每年只准燒製三十六件,遴選入宮,唐玄宗立令「鈞不隨葬」,所以墓葬出土的文物中也甚為稀少。世界著名各大博物館雖有收藏,為數亦寥寥無幾。從誕生的那天起就有「家中無鈞瓷,不可自誇富」之說。自古就成為身份地位象徵,當今仍是國家領導人饋贈各國政要的首選珍貴國禮。

《鈞瓷之美》
  鈞瓷線條簡潔清新,明快流暢,古樸大方,莊重典雅。尤其是宋鈞官窯的器皿,如盆、尊、洗等青銅器雕工嚴整,法度自然,在各種瓷器中獨樹一幟,體現了中華民族冷峻崇高之美。嚴整造型更是應於釉色的流動,鈞釉出現拉絲、沉積、結晶等變化,使鈞瓷表面佈滿了冰裂紋、珍珠點、菟絲紋、魚子紋、蟹爪痕和曲折迂迴的蚯蚓走泥紋等生動美妙的窯變流紋。縱橫流淌的釉色和詭異奇特的斑點流紋組成了各種夢幻般的畫面,猶如鬼斧神工,又如自然天成。呈現出各種絕妙的自然景觀,如高山雲霧、峽谷飛瀑、浪跡飛舟、翠竹生煙、寒鴉歸林、星辰滿天、節日禮花……令人歎為觀止,拍案稱奇,堪稱國寶。

《鈞瓷工藝》
    鈞瓷的窯變工藝及其二液分相的釉層結構與其它瓷器截然不同。其胎骨釉料全部採用禹州特產的孔雀巖、虎皮綠、陰陽土、瑪瑙石、豆腐石等名貴礦物。經夏日曝曬、秋雨浸潤、寒風冰凍、春暖軟化,然後再用清淨的穎河水制釉。穎河水源出嵩岳穎谷,流經金玉瑪瑙叢生之地,含山川之精靈,融天地萬象之氣,用此水制釉,成色其傲。鈞瓷的意境是靠嚴格的控制瓷胎和釉料的化學成分,通過燒製過程中窯爐內溫度、氣氛等因素的變化而變化,使鈞釉內成色元素形成不同的色彩和花紋,產生「窯變無雙」「入窯一色,出窯萬彩」的效果。這種窯變工藝使鈞瓷色彩瑰麗、厚重鮮艷,青若藍天,白如美玉,似玉非玉勝似玉,紫勝葡萄,紅比牡丹。一件器物可一色純淨,可幾色輝映,加上變幻莫測的流紋,其自然效果遠非刻意追求的人工修飾所能及。體現出典雅大方、斑斕奪目、飄逸空靈的帝王浩然之氣,具有千古耐看的藝術魅力。有詩云:「層巒疊翠雲霞飛,瓊樓仙閣玉人歸。不似仙境勝仙境,流連忘返使人醉。」

《鈞瓷之神》
  鈞瓷以窯變為神,千變萬化的窯變效果,形成了色彩變換無群的神奇。紅中透紫,紫中藏青,青中寓白、白中泛紅,青者若藍天,白者勝美玉,五彩滲化,相映生輝,在不同光線角度下觀賞各有情趣,耐人尋味「千鈞萬變,意境無窮 」、「鈞瓷無對,窯變無雙」,每一件鈞瓷都是世間獨一無二的傳世之珍品。

《鈞瓷之奇》
  鈞瓷以開片為奇,奇在奧妙紋路,優雅劾俗:「閒觀窯變神韻色,靜聽鈞瓷開片聲」。開片又稱「並瓷」視如碎裂而指感光滑,在釉裂開片中出現人力不可為之奇跡,如珍珠點,魚子紋,蟹爪痕,菟絲縷,蛛絲張網,蚯蚓走泥,即成瑰良珍品。開片先音,出窯後的鈞瓷永在浦寫新的輝煌樂章。

《鈞瓷之妙》
  鈞瓷妙在意境變換:曾識如新,無論是藝術價值,還是吏史價值與文化內涵,都開創了陶瓷美學的先河,獨樹一職。且釉透釉活,胎質精純,堅實細膩。叩之聲潤悅耳,清脆動聽,觀之形端優美,古樸典雅,釉色五彩繽紛,璀璨奪目,渾然天成,構成了一幅幅夢幻般的圖畫,如夕陽殘照,伯牙撫琴等之,千變萬化,意味無窮,具有千古耐看的魅力,古人文豪曾用「出窯一幅元人畫,落葉寒林返暮鴉」,「雨過天晴泛紅霞,夕陽紫翠忽成嵐,峽谷飛瀑菟絲縷,窯變奇景天外天」來形容鈞瓷意境之妙。

《鈞瓷之絕》
  鈞瓷以出現景觀為絕,形品在窯變中出現,暮沉霞飛、紫翠生煙、寒鴉歸林、星辰滿天,仙山瓊閣,杏雨江南,高山雲霧、峽谷飛瀑、節日禮花、浪跡飛舟、沉積釉色、夢幻天成,「千古絕唱,鬼斧神工」又自然天成,呈現景觀畫幅的鈞瓷,列為空前絕後的極品。「意境凶元,絕世無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