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安享幸福退休生活 五大養老系統性風險如何規避v2

風險二:通脹風險

  風險發生概率:★★★★★

  風險危害程度:★★★★☆

  風險綜合評級:★★★★☆

  自從貨幣本身的價值和它所代表的價值分離以後,通貨膨脹就成了人類經濟生活中永遠揮之不去的惡魔。


去年下半年以來國內CPI一路高歌猛進,尤其是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食品價格的上漲更是讓許多人感到了生活壓力驟增。儘管許多專家預計今年下半年通脹壓力將會明顯緩解,而且長期看,今年上半年7.9%的通脹也是不可持續的。但作為一個經濟正在飛速崛起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未來長期的CPI走勢估計會在3%~4%之間,這便意味著今天1塊錢能夠買到的商品,大約20年後需要2塊錢才能買到。通脹帶來的養老金縮水貶值的風險幾乎無法逃避。

  規避策略:對普通人來說,規避通貨膨脹的辦法只有兩個,一個是通過投資戰勝CPI,另一個是通過購買價格上漲速度最快的商品來避免貨幣貶值的風險。然而後一種方法雖然規避了通脹風險,但卻沒有為今後的養老做好經濟上的準備,自己的未來也許潛伏著更大的養老風險。因此只有投資,才能在規避通脹風險的前提下,為自己的養老儲備「彈藥」。因為從國外資本市場的長期發展經驗看,一般投資20年以上的股票升值速度遠超過同期CPI的累計漲幅,即使是國債的長期投資成績也能和CPI打個平手甚至小勝CPI,所以規避通脹風險,不僅需要靠投資,更重要的是做到堅持長期投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