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建築施工機械設備的安全管理淺議

[摘要]根據建築施工現場的特點,分析歸納了導致事故的4方面的原因,提出了加強機械設備管理的措施,以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的發生。

[關鍵字]施工現場;建築機械;安全管理

     在建築施工現場,機械設備的安全管理是一項複雜且有一定難度的管理,其特點是:?建築施工作業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在不同的施工階段要採用不同的施工機械;?作業人員流動性大,同一工程在不同的施工階段,人員不斷進場、退場;?一線的生產工人專業知識水準較低,大部分都是農民工,技術知識缺乏,安全生產知識薄弱;?施工環境惡劣,露天作業;?複雜的承包關係。但是,只要我們能在複雜的管理概念之中,理順出一個清晰的管理思路,就能夠做好機械設備的安全管理工作。根據安全事故發生的4M要素原理,造成事故發生的原因雖然多種多樣,但歸納起來不外乎4類:?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危險的工作環境;?較差的管理。所以,機械設備的安全管理也必須從這幾方面人手.

1.儘量減少人的不安全行為

    根據統計,人為的因素導致的事故占80%以上。因此,要確保機械設備的安全生產運作,人的因素是決定因素。如上所述,建築施工過程中,人員的流動性大,一線的生產工人大部分都專業知識缺乏等等。為了消除人的不安全行為,就必須加強對建築機械操作人員的管理,堅持一定要持證上崗,按規操作。由於建築機械的特殊性,大部分中小型建築機械都是易於操作的,這就造成了部分人的思想麻痹,認為我也會操作,或者可以隨便叫人去操作,這就為安全生產埋下了隱患。殊不知,大部分中小型建築機械是結構簡單,易於操作,但也是較笨重的機械,因為笨重,其運動慣性也大,一旦出事難以控制。如最為常見的砂漿攪拌機,其結構簡單,易於操作,運動速度也慢,如果一個沒有經過培訓的人員去操作,就不會認識到其危險性。在攪拌的過程中,如果用物料去撥弄拌桶內的砂漿,那是相當危險的。或者一旦有石塊卡住了拌葉,應如何去緊急處理等,這並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尤其是剛從農村進城幹活的農民工。再如物料提升架(鋼井架)看似只是簡單的上下運動,但其運動過程中的不安全因素相當多,如高空墜落,物料擺放不好而卡死、灑落,運動過程中可能有人往井架中張望等等。如果不經過培訓,操作員就不會意識到這些危險因素的存在,緊急情況下也不會知道如何去處理、排除故障。所以,必須注重機械操作員的培訓。機械操作員除了掌握必要的操作技能外,還應懂得相關的機械常識和必要的安全知識。作為管理者,就是要做好宣傳、教育、培訓、監督檢查等四項工作;對所有操作員一定要堅持持證上崗,並做好相關的機械維修、保養等文字記錄工作。另外,作為一個正規的建築施工企業,通常其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已相當健全,問題是如何去宣傳,使到人人知曉;如何保證規章制度的落實,使有關人員都能按規定去做;又如何去監督、檢查,證實有關人員確實已按規定去做了。這才是一線管理人員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2.杜絕物的不安全狀態

    這裏說的物的不安全狀態即是建築機械設備的不安全狀態。要消除其不安全狀態,就要保證機械設備的良好工作狀態。

1)對於新進場的機械設備,要建立進場檢查制度,檢查設備的完好性、安全性、合格性、合法性。即機械設備必須是合法的生產廠家生產,有出廠合格證,產品外觀完好無缺、不變形,安全保護裝置齊全。凡不符合這四項要求的,堅決拒絕進場。

2)對大中型建築機械設備,其安裝與拆除一定要請有資質的專業安裝、拆除隊伍來進行施工並有詳盡的施工方案和有關上級部門的審批。

3)安裝好的機械設備要取得安檢部門的檢測合格證後方可運行工作。

4)對現場的所有機械設備,要求操作工和維修工按規定做好日常的維修保養,並做好文字記錄。特別是要重點檢查各種安全保護裝置,如物料提升機的安全停靠裝置。工地上很多民工嫌其麻煩經常不用,甚至將其手柄綁住停用;層問安全門也是長期置於打開狀態。這些要靠操作員和管理人員經常去檢查發現,以保證安全裝置能發揮正常的作用。另外,要堅持安檢制度,安檢到期的設備一定要重新檢測,不要認為能正常運行就可以不檢測了。因為機械設備的內部損傷、鋼結構的疲勞損壞不是肉眼可以看得出來的,目前的正常運行不等於下次也能正常運行。

3.消除危險的工作環境

      由於建築工地的複雜性,建築機械的工作環境是非常惡劣的,經常是露天作業,任憑風吹雨打日曬,加上工地各種建築材料的堆放,周邊環境雜亂無章。所以,為建築機械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尤為重要。如為砂漿機、捲揚機搭設一個合適的遮雨棚,設備周圍不要堆放建築材料及雜物,機械的控制臺要視野開闊、安全。特別要注意的是,捲揚機出來的鋼絲繩不能碰到任何物體。很多工地上的人員往往不注意這一點,建築雜物亂丟亂放,以致經常有木料、鋼筋刮傷鋼絲繩也不知道,這樣就為提升機吊籠的墜落種下了安全隱患。所以,在日常的管理中應積極開展5S活動,即整理、整頓)、清掃、清潔和素養.

1)整理是改善工作現場的第一步,對生產現場的現實擺放和停滯的各種物品進行分類,區分什麼是現場需要的,什麼是現場不需要的。把不可能用得到的物品清理掉,把經常要用的物品和工具放到容易取到的地方,達到現場無不用之物,減少磕碰機率,保障安全,提高工作效率。

2)整頓即通過前一步的整理後,對生產現場進行科學合理的佈置和擺放。如機械設備控制臺、電源、漏電開關、緊急開關等的安裝、擺放如何才能更合理,使操作員能在最有效、最簡捷的流程下完成作業。

3)清掃髒的現場會使設備的精度降低、故障多發。髒的現場也會影響人們的工作情緒,使人不願久留。因此,必須通過清掃活動來清除那些髒物,創建一個明快、舒暢的工作環境。

4)清潔在整理、整頓、清掃之後要認真維護,使現場保持完美和最佳狀態。清潔,即是對前三項活動的堅持與深入,從而消除發生安全事故的根源。

5)素養素養即教養,努力提高機械操作員的素養,養成嚴格遵守規章制度的習慣和作風。只要我們認真做好上面所說的3個要素的安全管理,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機械設備事故的發生,從而間接地為企業增加效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