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裝修施工專案安全技術措施之淺見

 企業在新開工前,按規範必須編制施工組織計畫,這一點目前做的較好,但其中的對施工組織設計中編制施工安全技術措施,特別是有針對性的安全施工組織設計大多還認識不夠,不知如何進行針對性的編制。筆者憑多年的經驗,認為在企業專案安全生產和安全管理工作中,要做到“協調三個關係,抓住四個要點,落實五個方面”才能把施工安全技術措施落實到實處,才能產生實效。

  一、協調三個關係

  1.正確處理安全與品質的關係。從廣義上看,品質包括安全工作,安全也內涵著品質,品質安全相互作用,互為因果。建築施工即把圖紙上的內容實現為建築實物,其中關鍵是安全和品質。安全第一,品質第一,兩個第一並不矛盾。安全第一是從完成建築產品的施工過程中怎樣保證施工人員的安全提出的,而品質第一是從建築產品是否按圖按國家標準,規範達到規定要求的角度而強調的。安全為了保護施工人員,品質需要安全來保證。生產過程中丟掉哪一頭都不行,那樣都要陷於失控狀態。

  2.正確認識安全技術與工程技術的內在聯繫。安全技術與工程技術是互相聯繫的,具有統一性,是不可分割的,強行割裂不符“管生產同時管安全”的原則。安全是建立在工程技術合理的基礎上,如某工程的大樑設計存在問題,工程施工技術再先進,也必然會發生安全事故。當工程技術與安全發生矛盾,危及職工生命或國家財產時,首先必須改進生產設備,控制生產的不安全狀態,以預防與消除危險因素。

  3.堅持預防為主、動態控制的方法。安全生產的方針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貫徹預防為主,要端正對生產中不安全因素的認識,端正消除不安全因素的態度,選准消除不安全因素的時機。進行安全管理不是處理事故,而是在工程開工前或施工過程中,針對工程施工的特點和把可能發生的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以保證施工過程中人的安全與健康。安全與危險在同一事物的運動中是相互對應的,隨著事物的運動變化,安全與危險每時每刻都在變化著,進行著此消彼長的變化。要保護生產的安全狀態,必須根據不同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危險因素,及時制訂合理的安全技術措施,以預防為主,消除危險因素,控制事故發生。

  二、抓住四個要點

  編制安全技術措施決不是只摘錄幾條標準、規範就可以的,必須根據工程施工的特點,充分考慮各種危險因素,遵照有關規程規定,結合以往的施工經驗與教訓來編制,一下是幾個要點:

  1.要在工程開工前編制,並經過審批。專案必須根據合同的要求、相關方的要求及市場的發展要求進行專案安全技術措施的策劃。首先根據專案策劃的內容,提出專案的總目標(包括工期、品質、環保、安全、成本、技術等目標)。其次進行工程專案分解,形成施工對象分解體系,以便確定階段控制目標,從局部到整體地進行施工活動和進行施工專案管理。其三專案必須在專案準備階段編制,在開工後7日內經過生產經理的審批。

  2.要有針對性。編制安全技術措施的技術人員必須掌握工程概況、施工方法、施工場地環境和條件等第一手資料,並熟悉安全法規、標準等,這樣才能編制出有針對性、可操作性的安全技術措施。根據不同工程的結構特點,提出有針對性的具體安全技術措施,不僅可以指導施工,而且也是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安全檢查和驗收的可靠依據,同樣也是安全生產的根本保證。

  3.要考慮全面、具體。安全技術措施是要貫徹到全部施工工序之中的,因此要力求細緻、全面、具體。只有把各種因素和各種不利條件考慮周全,有對策措施,才能真正做到預防事故,但並不等於羅列常規性的操作工藝、施工方法以及日常安全工作制度、安全紀律。

  4.要根據工程的結構複雜和危險情況,按需要分別編制一般工程安全技術措施。特別工程還應編制單項的安全技術措施,並要有設計依據、有計算、有文字等。考慮不同季節的氣候,還要編制季節性施工技術措施。

  三、落實五個方面

  經過批准的安全技術措施具有技術法規的作用,必須認真貫徹執行。

  1.應遵循預防性措施優先選擇的原則,要分出輕重緩急,要認真搞好策劃。

  2.工程開工前,安全技術措施中的具體內容和施工要求,應向工程專案經理、工長進行詳細交底和討論,以取得執行者的理解,為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打下基礎。每個分項工程開工前,應交待分項工程的安全技術措施。安全技術交底應有書面材料,有雙方的簽字和交底日期。

  3.加強安全技術措施實施情況的檢查。專案技術負責人、工程部安全技術人員,要經常深入工地檢查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情況,才能及時糾正違反安全技術措施的行為。

  4.注意發現和補充安全技術措施的不足,使其更加完善,更加有效,並通過總結工作經驗,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技術水準和業務水準與管理能力。

  5.加強安全文化建設。通過創造一種良好的安全人文氛圍和協調的人機環境關係,對人的觀念、意識、態度、行為等形成從無形到有形的影響,從而對人的不安全行為產生控制作用,以達到減少人為事故的效果。

  安全生產關係到企業的穩定與發展,是保證企業施工生產的基礎,是構建和諧企業、成熟企業的前提條件。要利用安全生產月的契機,加大安全生產規範的宣傳,加強專案安全技術措施的編制和落實,以提高安全意識為保證,以消除隱患、預防事故為目的,確保安全生產平衡發展,使安全生產成為企業的競爭優勢、生存優勢和發展優勢,使安全生產成為企業的核心價值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