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建築施工安全風險管理主要內容

建築工程與其它行業相比,有其自身的特點。一是流動性大,一項工程在一個工地施工完成後,往往立即遷至另一個工地;二是臨時性強,工地的建築物、設備和設施、機具、材料、人員等都有很強的臨時性;三是變動性大,不同工程的地理位置、環境氣候、設計特點、平面佈置都不一樣;每項工程的施工準備、開工至竣工,施工階段的作業內容、作業條件、作業人員變動很大;四是交叉作業多,一項工程往往由多家施工單位、多專業、多工種交叉施工;五是人員組成複雜,既有企業自身的,又有分包單位,人員又有戶籍、崗位、工種與文化程度的不同。



建築施工是多工種、多環節的聯合作業,且具有獨特的特點,致使建築施工中潛在著比一般行為更大的危險性和不安全因素。在施工中由於安全管理不善,對各種安全風險認識的不足而引發各種重大安全事故層出不窮。這些事故的產生必然導致以下重大損失:人員、財產的損失;建築生產中斷,生產效率降低,直接影響施工企業的經濟效益;事故的發生亦會造成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損壞企業的聲譽,影響施工企業的持續發展。由此可見施工安全的風險管理成為建築施工企業的“瓶頸”,需要引起重視。綜合這些,就急切需要在建築工程中運用風險管理,應針對這些特點,以增強其實效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