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防腐蝕工程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瀝青防腐蝕工程
    ?瀝青類防腐蝕工程包括:瀝青膠泥(或熱瀝青)鋪貼的油氈隔離層;瀝青膠泥鋪砌的塊材面層;瀝青砂漿和瀝青混凝土鋪築的整體面層或墊層;碎石灌瀝青墊層。
    ?施工環境溫度不宜低於5℃,施工時工作面應保持清潔乾燥。
    ?瀝青應按品種、標號分別堆放,避免曝曬和沾染雜物。
    (2)水玻璃類防腐蝕工程
    ?水玻璃類防腐蝕工程包括:水玻璃耐酸膠泥、耐酸砂漿鋪砌的塊材面層;水玻璃塗抹的整體面層及水玻璃耐酸混凝土灌築的整體面層、設備基礎和構築物。
    ?施工環境溫度以15~30℃為宜,低於IO℃應採取加熱保溫措施,原材料使用溫度不低於IO℃。
    ?在施工及養護期間嚴禁水玻璃防腐蝕工程與水或水蒸氣接觸,防止早期脫水過快。
    (3)硫磺類防腐蝕工程
    ?硫磺類防腐蝕工程包括:硫磺膠泥、砂漿澆灌的塊材面層,硫磺混凝土灌築的地面、設備基礎和儲槽等。
    ?施工環境溫度不宜低於5℃,一般施工完後2h即可使用,設備基礎、儲槽等構築物必須24h後方可使用。
    ?硫磺類耐腐蝕材料在冷固前嚴禁與水接觸,所用材料、器具必須乾燥。
    ?硫磺類耐腐蝕材料使用溫度不應高於80℃,不應用於冷熱交替頻繁、溫度急變、與明火接觸或受重物撞擊的部位。
    (4)樹脂膠泥和玻璃鋼防腐蝕工程
    ?樹脂膠泥和玻璃鋼防腐蝕工程包括:樹脂膠泥鋪砌或勾縫的塊材面層;各種膠料鋪襯的玻璃鋼整體面層和隔離層及環氧膠塗覆的隔離層。
    ?施工環境溫度以15~25℃為宜,相對濕度不宜大於80%,溫度低於IO℃(用苯磺醯氯作固化劑應低於17℃)應採取加熱保溫措施,但不能用明火或蒸汽直接加熱。原材料使用溫度不應低於施工環境溫度。
    ?工程在施工及養護期間,嚴禁明火並應防水、防曝曬。
    ?樹脂、固化劑,稀釋劑等材料應密封儲存在陰涼乾燥處,注意防火。
    (5)耐腐蝕塗料工程
    ?耐腐蝕塗料工程包括用過氯乙烯漆、瀝青漆、酚醛漆、環氧漆和聚氨基甲酸酯漆等塗料塗覆的面層。
    ?膩子、底漆、磁漆、清漆配套使用應符合有關規定和產品說明書進行。不同廠不同品種塗料摻和使用,應經試驗確定。過期塗料須經檢驗合格後,方能使用。
    ?施工環境溫度以15~30℃為宜,施工後,漆膜應充分乾燥,一般需要自然養護?晝夜以上方可交付使用。在施工及漆膜乾燥過程中,嚴禁明火,並應防火、防塵、防曝曬。
    ?耐腐蝕塗料、稀釋劑應密封儲存在陰涼乾燥的場所,注意防火,使用溫度不應低於l0℃。
    ?自配漆的填料應乾燥,其耐酸率不應小於94%,細度要求 4900孔/cm2,篩餘不應大於15%。
    (6)耐酸掏管工程
    ?耐酸掏管工程,是指工業污水排放管道工程。承插式介面掏管用於新敷設管道,套環式介面掏管用於修理管道。
    ?掏管敷設有受振動、受壓、穿牆、穿渠和過馬路等部位,應設計保護措施。
    ?掏管不得有裂紋、破損,表面釉質應均勻。其耐酸率不應小於94%,吸水率不應大於9%,在2kgf/cm2(1kgf/cm2= 98.0665kPa)水壓下保持5min無滲漏。
    ?承插式掏管應按水流方向使承口向上遊,插口向下遊。管道就位要對口找正,嚴格控制軸線、坡度和標高。就位後應防止移動,介面處要防止塵土落人。
    ?施工環境溫度不應低於5℃。
    (7)工程驗收
    ?防腐蝕工程驗收包括中間驗收和竣工驗收。未經驗收的工程不得投入生產使用。品質檢查應貫徹自檢、互檢、交接檢查與專業檢查相結合的原則。
    ?防腐蝕工程面層以下各層及其他將為後工序覆蓋的部位、部件,在覆蓋前必須進行中間驗收,並填寫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工程的竣工驗收,必須是該工程的全部工序完成,並經過規定的養護期後進行。竣工驗收需提交下列資料:
    a.原材料出廠合格證(或抄件)和其他品質檢驗檔;
    b.各種耐腐蝕膠泥、砂漿、混凝土、玻璃鋼膠料和塗料的配合比及其主要技術指標的試驗和品質檢驗報告;
    c.設計變更通知單、材料代用的技術核定檔,以及施工過程中重大問題處理的記錄;
    d.全部隱蔽工程記錄;
    e.掏管工程應提交管線敷設坡度的實測記錄和介面檢漏試驗報告。
    ?各類防腐蝕面層應完好無損,與下層結合應牢固;面層的平整度、坡度及塊材面層相鄰塊材的高差應符合有關規範要求,
    ?凡驗收不合格的,應予以修理或返工。返修記錄應納入竣工驗收檔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