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外來的男色更風靡

自打F4風靡全中國開始,我們就始終不停地聽到關於「花樣美男」的報道。這個名詞慢慢深入人心,小姑娘大姑娘老姑娘們趨之若鶩。她們把絕大多數的目光投向了外地市場——韓國美男、日本美男、台灣美男、香港美男……大概排在最後的才是內地的本土美男了吧?


這種情況,顯然讓廣大本土娛樂圈的幕後黑手們不太爽,這兩年推出的偶像新人也不少啊,為什麼哪一個的風靡程度都比不上外來的和尚呢?比如說,那些韓國明星們來中國的次數寥寥無幾,怎麼就紅到那麼可怕了?


外來的和尚會念經,現在是外來的男色更賺錢。


韓國男色 大舉入侵


普通人真是怎麼都想不通,位於咱們東北方的那個泡菜之國,明明「國民臉」都是大餅臉小眼睛,怎麼就出產了那麼多偶像明星,據說裴勇俊一年為韓國搞了幾億美金的創收,昔日作為侵略之國的日本人都迷他迷得不行……簡直上升到了一個經濟的高度。


掐著手指頭數一數……安七炫、安在旭、車太賢、李政宰、柳時元、裴勇俊、權相宇、宋承憲、張佑赫……倆手就快數不過來了。最近,韓國最火的大美男是李俊基,紅得實在有點莫名其妙,去年年底才剛被觀眾熟知名字,今年年初已大紅大紫,內地觀眾很少有人看過那部讓他一炮而紅的電影,卻一個個死心塌地對他迷戀了起來。讓人奇怪的是,一向保守、喜歡硬漢形象的韓國民眾,居然對這位打扮很像日本視覺系的男星厚愛有加,連韓國總統都要到電影院觀看他的電影。他的魅力究竟在哪裡?


李俊基被稱為韓國最具人氣的「妖男」,目前在網絡點擊率排名第一。李俊基的另類美,讓眾多追捧者產生了新鮮感,在眾多酷哥、陽剛猛男的韓國男星當中,裴勇俊卻以文氣和溫柔火了,成了天王巨星。比裴勇俊小很多的李俊基,正是延續和更大限度地發展了這條路線,外形更加另類,更加出位。他出演了韓國古裝電影《王的男人》中的戲子孔吉,孔吉是供皇族玩弄的藝人,雖是男兒身,卻描美目、柳腰輕擺,令皇室子弟心猿意馬。李俊基正是以這樣的誘惑性身份給予了觀眾最刺激的探究慾望。無數人在驚呼「他是女人還是男人」的聲音中,陷入了癡狂。
台灣男色 內地市場中流砥柱



關於台灣那些以姿色為生的男明星,簡直多到數不勝數。從橫掃一大片的F4開始,台灣小島嘗到了大甜頭,開始了全民轟轟烈烈的造星行動。現在紅得不行的新星有什麼郭品超、藍正龍、邱澤、鄭元暢……F4里的周渝民和言承旭也都一直紅著,真讓當時預言F4只能紅得了一時的人們迷惑不解。


其中值得一說的是鄭元暢,李俊基憑借一雙畫了眼線的丹鳳眼稱霸韓國美男界,《薔薇之戀》在台灣火爆時,鄭就是靠一頭長卷發、拖地的長浴袍,迷倒眾生,讓台灣媒體驚為天人。他與李俊基相似的是,在《薔薇之戀》播出後,雖然是第二男主角,卻在人氣、演技等多方面超過男一號,順利成為一線明星。


台灣娛樂圈的哈日情結一向高漲,尤其是愛好日本動漫的年輕男女。日本漫畫作品中的男子大多秀氣,隨著漫畫的深入人心,也讓許多愛好者產生了嚮往。好容易有了一個頗像漫畫人物的美少年鄭元暢,又怎能不讓他們開懷不已。加上他的美中帶著些邪氣,多少符合了粉絲對美男+酷哥的綜合性要求。此外,台灣娛樂圈男生秀氣者不少,但像鄭元暢這樣在外形上敢於做徹底改變的卻不多,於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自然紅得快。


香港男色 邪氣當家


在咱們周邊的這些地區裡,香港的美男們有些獨樹一幟,以「叛逆」和「邪氣」稱道,雖說那些叛逆只不過是畫出來的一張皮,但好歹還有些特色。謝霆鋒、吳彥祖、余文樂、馮德倫、陳冠希……都還講究點,不甘於只是當花瓶。比如說,你雖然心裡想著謝霆鋒其實挺花瓶的,但你要是跟他說,他肯定會發火。


或許是香港有這個傳統吧,黃耀明、張國榮等等,早給他們樹立了優秀的典範。早年「達明一派」的演唱會上,黃耀明披上華麗的長袍,裝飾著尖尖的耳朵,剛一亮相,舞池中就平升了一股鬼魅的妖氣。他的五官不能用漂亮來形容,卻自有種惡狠狠的妖氣。仔細想想,華語樂壇中除了張國榮,還有誰比他更適合一身紅色裝扮?


從1997年開始,張國榮的演唱會一場比一場更妖艷,銀幕作品一部比一部更性感,所有的媒體都在驚歎:「一個男人,怎能美得如此惑眾呢?」如果說男色如花,那麼他就是最嫵媚、最濃烈的那一朵,集世間萬千寵愛於一身,傾國傾城。
日本男色潛藏的暗流


很早之前就有「哈韓」、「哈日」兩派,近兩年「哈日」幫遭受反對潮流的重創,不再熙熙攘攘,轉為暗中迷戀。而日本偶像劇最近也頗受「韓流」影響,沒出幾個大紅大紫的人物。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回想當初那一大籮筐的美男——「最後的美少年」柏原崇、竹野內豐、木村拓哉、反町隆史、瀧澤秀明、窪塚洋介、妻夫木聰……一個個的名字都耳熟能詳,不禁讓人懷念起那個日劇當道的年代。


有趣的是,日本的家庭婦女們喜歡把男明星幻想成自己的小寵物。瀧澤秀明17歲的時候,在《魔女的條件》裡出演一個叛逆美少年,與松島菜菜子的姐弟戀極盡纏綿,極盡心碎。他的美貌帶給姑娘們的,是連綿不斷的癡迷,成天幻想著如果自己也有這麼一個小男朋友,那該是多麼美妙的事之類的。


事實上,日本有很多這樣的「美少年培養機構」,最有名的就是傑尼斯事務所,專門挖掘美貌小男孩,給他們整整容,包包裝,搶搶大小女人的錢。

內地男色 底氣不足的掙扎

正是由於內地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又可出口又可內銷的男明星,我們才會有了這麼多關於別人家美男的感慨。偌大一個中國內地,十幾億人口,至少也得有幾百萬個長得不錯的男人,為什麼就挖掘不出來幾個拉動經濟增長的人呢?


想想內地的女明星,章子怡、周迅、鞏俐、趙薇……不論她們究竟怎麼樣,至少給中國內地增加了不少知名度,周迅剛得了個香港金像獎影后,促進交流。然而內地的美男明星呢?陳坤、陸毅,目前比較大牌的似乎就只有這兩個了。


《仙劍奇俠傳》中的胡歌使出了一招「美男計」,他俊俏秀氣的臉在硬漢頻頻出現的內地熒屏上,絕對少見。雖然他的陰柔感不是很突出,但在他客串主持電視節目時,才讓人發現,一樣的長髮,一樣的靦腆,還真是難得的陰柔類美男。所以,雖然之前大家對他能演當紅的游戲主角李逍遙有各種猜測,但看到劇集時,所有非議幾乎銷聲匿跡。


凡事對比才能顯出美,內地年輕男演員中,秀氣又出眾的人本來就少,加上內地歷史劇橫行,各種實力派演員年齡不大,已是「歷史味道」十足,像這樣的「美男」已經是物以稀為貴。現在能數出來的「內地新美男」,似乎也只有他了。


無責任評論 幹嘛放著蛋糕給外人切


內地市場是多麼大的一塊蛋糕啊,外面的人們都在垂涎著呢,非本土的明星們來咱們這兒,哪個不是抱著搶錢的目的來的?而我們竟對這麼大一塊蛋糕下不了刀子,哈喇子流了一大堆,卻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咱們似乎也沒少花功夫啊!就在今天下午,記者還在辦公室裡發現了一張某新藝人的宣傳唱片,做得煞費苦心,封面上以「漫畫美少男」為宣傳口號,以此新藝人的大頭照為封面。這個男藝人的臉一看就知道動了不少刀子,下巴極尖,腮幫子被刀削成尖尖的三角,學過人體解剖的人一看就知道這不是大自然的創作。您看,美是美了,整容也整了,唱片公司也花錢製作、花錢宣傳了,為什麼就是不得大眾的歡心呢?


說到底,還是中國的娛樂業年頭不夠長,包裝新人沒有太多經驗的緣故吧。開國之後咱們就沒出過什麼漂亮的男明星,在原來的年代裡,社會怎容得下扭捏漂亮的小美男呢?新少年們長大了,這股「美男之風」才吹暖了整個神州大地。


娛樂業發達不發達,是一個國家經濟狀況的象徵。越是發達的國家,越是懂得用娛樂業來搞創收。大傢伙想想,一個好萊塢,每年要捲走世界人民多少錢?這個數字絕對是恐怖的。


我們期待看到,內地娛樂業終於有能力向這塊蛋糕下刀子的一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