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男人固腎保精“3步曲” [打印本頁]

作者: iatricwwe2395    時間: 2013-2-12 15:18     標題: 男人固腎保精“3步曲”

春季是萬物復蘇的季節,男人需要懂得如何固腎養精,中醫對男子固腎養精有高招:

《素問·金匱真言論》說:“夫精者,生之本也。”腎所藏的精包括“先天之精”和“後天之精”。“先天之精”稟受於父母的生殖之精,它是與生俱來的,是構成胚胎發育的原始物質。“後天之精”是指人出生以後,攝入的飲食物通過脾胃運化功能生成的水穀精氣,以及臟腑生理活動中化生的精氣通過代謝平衡後的剩餘部分,藏之於腎。腎為封藏之本,《素問·六節藏象論》說:“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人的一生必定會經歷生、老、病、死這些階段,而每一階段機體的生長發育或衰退情況,都取決於腎精及腎氣的盛衰。《素問·上古天真論》說:“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發長,二七,天癸至,任脈通,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丈夫八歲,腎氣實,發長齒更……七八,天癸竭,精少,腎臟衰,形體皆極;八八,則齒發去。”《景嶽全書》明確提出:“善養生者必寶其精,精盈乃氣盛,氣盛則神全,神全則身健,身健則病少。”

《內經》提出“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傳統中醫治病的最高法則是調節人體內的陰陽平衡,使人體處於“陰平陽秘”的和諧狀態。而腎中陰陽是人體一身陰陽之根本所在,故養生保健就要強調腎的重要作用。崔應?提出養生的一條重要法則——“固腎保精”,不僅是補腎之已傷,更要救腎之將損。




修身養性

——固腎保精第一步

當今社會越來越開放,人們面臨的誘惑也越來越大。青少年常“心神失守,相火妄動”,腎精暗耗,出現手淫甚至更為嚴重的惡習,直接造成腎精損傷。為了避免這種情況,除了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之外,還應更多地培養其他愛好,豐富其文化活動,譬如練習毛筆字、學繪畫、鍛煉身體等,充實其精神世界,開闊心境,陶冶情操,強健體魄,養成良好的心態和潔身自好、積極向上的好習慣。對於中老年人來說,更要修身養性,保持愉悅的情志,固護腎精腎氣。

節欲少嗜

——固腎保精之秘法

節欲不僅要節色欲還要節情欲;少嗜,即是減少和避免不良嗜好,如嗜煙、嗜酒等。色欲傷精,情欲傷心,嗜煙傷肺,嗜酒傷肝,嗜食傷胃,色欲、情欲和嗜欲,久必傷腎,令腎精耗竭,元氣大傷。《素問·上古天真論》說:“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禦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這就是說毫無節制的房事,縱欲無度,性生活過頻,最終就會導致腎精的耗竭,年過半百而衰。“以酒為漿”雖然傷胃損肝,其實質是損傷腎氣。適量飲酒可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但過多飲酒必導致腎氣受損而影響健康。現代醫學已經證明長期大量飲酒能夠引起股骨頭壞死。但節欲非言禁欲,欲之道,貴在節、少、和。

填精補腎

——固腎保精補救法

人們的養生觀念大多是建立在“補”的基礎之上的,沒有“守”的觀念。有的抱著“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的瀟灑態度,有的歎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待到腎精出現了虧損,身體出現了疾病,才想到採取補的措施;也有人為了追究性事的完美,身體不虛,也要強補。而且大多都側重在溫補腎陽,鹿茸牛鞭、五虎群羊,妄補、濫補,結果適得其反,令相火妄動,竭秏腎精。補腎不是上策,如果真的出現了腎虛的情況,這時需要辨證調補,不能求一時之快,更應該注意固護腎氣腎精。

當然人總是免不了生、老、病、死,腎精腎氣在人體也是逐漸消耗的,當步入中老年時,我們可以適當地進補,晨起空腹服用金匱腎氣丸以補腎陽,晚飯前或臨睡時服用六味地黃丸以補腎陰,久服可使腎陰陽協調平衡,以達到益壽延年的目的。




歡迎光臨 狂拽今生 男人網 (http://3ccity.tw/) Powered by Discuz! 7.0.0